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四推进”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

21-07-12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万虎

  肃南县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垃圾革命和农牧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持续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制定了《2021年农牧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肃南县农牧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实施方案》,积极组织乡镇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新(改)建的卫生户厕开展问题厕所摸排和整改,目前,对摸排出后续管护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等问题4个已整改落实。2021年,全县计划新建、改建卫生户厕758座,目前已建成297户,完成率达39.2%,年底全县农牧村户用卫生厕所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

  有序推进清洁村庄行动

  制定下发了《肃南县2021年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清理农牧村生活垃圾525吨,清理村内水塘30口,清理村内沟渠122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牧业生产废弃物250吨,清理乱搭乱建、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28处,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861处。2021年,全县计划创建“清洁村庄”20个,至目前已创建9个,完成率达45%。

  深入推进“垃圾革命”

  顺利通过“全域无垃圾三年行动”验收工作,以推广农牧村垃圾分类、建立村庄长效保洁机制为重点,优化整合各种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域无垃圾三年整治行动”成果,组织专人再次进行农牧村垃圾整治“回头看”,确保农牧村环境卫生不发生反复反弹现象。目前,农牧村“一户一桶”配备率达100%,电动保洁车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农牧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同时正在积极申报全域无垃圾工作先进县。

  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和农牧业面源污染整治力度

  指派技术人员深入畜棚圈舍、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牧户大力实施种养结合、堆积发酵、过腹还田还草等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积极推广绿洲区秸秆地放牧牛羊,推进农作物秸秆过腹转化的力度,加大畜禽粪污回收加工力度,甘肃天之山生态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至目前共收购牛羊粪1247吨,试生产有机肥30吨。全面推广使用厚度0.01毫米以上的高标准地膜,提高废旧地膜捡拾回收力度,目前已捡拾废旧农膜36.5吨。同时,积极开展可降解膜地膜试验示范,减少环境污染。目前,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3%以上,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87%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9%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达到100%;严格执行兽医医疗和农资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定点无害化处理有关规定,持续改善农牧业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 文县石坊镇:“椒红”铺就致富路 “麻味”引领好生活 文县石坊镇:“椒红”铺就致富路 “麻味”引领好生活
  • 瓜州:小红果“映红”致富路 瓜州:小红果“映红”致富路
  •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武山兰屲新村:一户一风景 文明新农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天水武山兰屲新村:一户一风景 文明新农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四推进”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
2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
3   漳县:培育乡土人才 助力产业发展
4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5   临泽新华镇:496.8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
6   临泽蓼泉镇: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7   民乐:创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8   西和:招商引资结硕果 汇聚发展新动能
9   临泽:立足民生需求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10   西和洛峪镇:万寿菊盛开“致富花”
11   民乐:戈壁滩变身生态园
12   民乐:深化产权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活
13   西和大桥镇:多元化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
14   崇信:开展公厕专项整治 擦亮城市文明
15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