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康乐车场沟村:大山深处的奋进画卷

21-07-15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马麒

  夏日炎炎,行走在临夏康乐大地上,处处绿意盎然,宛若一幅山水画,尽显勃勃生机。

  驱车来到康乐县草滩乡车场沟村村民丁维德家,远远就听到“哞!”“哞!”的牛叫声此起彼伏。走进院落,看到丁维德正给牛添加饲料。“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个吃上早饭的不是我和家人,而是这些让我增收致富的牛。牛和人一样,你精心照料它们才会长得好。”丁维德说。

  车场沟村位于草滩乡政府西南部,共有169户、754人,辖区内8个社分布于山区,由于受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限制,村上的主导产业就是种养殖和务工。“我们村外出务工的有200多人,其中大多数都到拉萨等地做电焊生意,还有的到厦门和浙江等南方的电子厂等打工,每年的收入很可观。”车场沟村包村组长马国琪说。

  以前,丁维德一直养羊,养殖经验丰富了他就跟家里人合计,算养牛的经济账,牛养得好挣的钱可比养羊多得多。说干就干,丁维德当即就卖掉了家中的羊,借着政府的优惠政策,一次性购进30头牛,这对他家来说,是一项很大的产业投资。刚开始养牛,因为缺乏养殖经验,牛的小毛病不断,这可把丁维德急坏了。好在县上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班,让养殖户学习先进的养殖经验,丁维德积极参加,通过培训和调整养殖方法,渐渐念好了养牛“致富经”。

  以前家里穷,丁维德的妻子也常年生病,需要靠药物维持,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后来,他的儿子丁俊华跟着全村务工潮流,去拉萨做电焊生意,已经10多年了。“我娃刚开始去的时候挺难,人生地不熟,也挣不到钱,可他能吃苦,也踏实,做着做着就顺了,现在每年都会给家里寄钱。”丁维德感慨地说。

  现在,丁维德家的生活和从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房屋宽敞明亮,牛舍干净整洁,牛长得一天比一天壮,日子过得也一天比一天好。“趁着现在能干得动活,想多干点,让收入更多些。虽然养牛辛苦,但一年下来也能挣10万元左右。今年儿子还给家里买了一辆车,3个孙子也在身边,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了。”丁维德高兴地说。

  今年6月,丁维德的儿子又从拉萨和临夏周边收购了60头牛。目前,他家的养殖规模已经扩大到了育肥牛60头、能繁母牛40头,成了村上的养殖大户。村里不少群众纷纷来他家取经,他总是把养殖技术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与大家共同依靠养殖致富。经过不断发展,该村牛存栏数已达到300头左右,羊存栏数近400只,养殖产业发展的规模不断扩大,群众增收的速度也在逐步加快。

  这两年,为响应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部分村民也在尝试着种植一些羊肚菌等,努力拓宽着致富门路。来到村民敏文德的羊肚菌大棚,羊肚菌长势良好,今年有望丰收。

  敏文德对记者说:“以前没种过羊肚菌,去年流转了3亩土地,搭建了9个大棚种植羊肚菌,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收成不好;今年参加了几次县上的培训,通过学习,技术和管理也跟上了,如今羊肚菌部分已经出土,预计亩产能达到200斤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本地优美环境和交通便利,开办几家农家乐,大力发展旅游业,跟上全县乃至全州全域旅游的发展步伐,拓宽村民们的增收路子……”提起今后工作的方向,马国琪和村上其他干部胸有成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立奇 :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振兴
2   酒泉市委网信办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
3   王立奇听取酒泉新城区三期建设工作情况
4   陇南市委网信办召开创建模范机关动员会
5   天水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三次
6   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技艺”被
7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8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9   兰州市加强城市节能环保体系建设 引进
10   甘肃省中医院完成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
11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
12   两岁幼童食用“坚果”险丧命 兰大一院
13   甘肃省工信厅力争全年原材料产业工业总
14   浮尘雾霾天 甘肃省二院医师教你应对方
15   兰州海关今年前两月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