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从“面子”到“里子”的变革——甘肃省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见闻

21-07-15 09:48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从“面子”到“里子”的变革——甘肃省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见闻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香利

  “农村过去的旱厕和如今所改造升级的卫生厕所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一场“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让64岁的陇南市徽县伏家镇贺店村村民杨玉兰感叹不已。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我省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改厕任务十分艰巨,同时面临高寒、干旱、缺水等诸多难题。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农村改厕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改厕没有统一模板“齐步走”“一刀切”的情况下,突出群众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合理改厕,走出了一条独具甘肃特色的“厕改”之路。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共实施农村户厕改造113.7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8年底的10%提高到2020年底的33.2%,97.8%的行政村建有卫生公厕。

  如今,陇原大地上千村万户的“茅厕”经历了蝶变,成了“靓净美”的洗手间。改厕,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也提升了生态文明、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使巧劲 “带动式”改厕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农村的厕所问题关系农村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品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

  “近年来,我省各地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特别是兰州市、甘南州、临洮县、泾川县、清水县等地对农村厕所革命高度重视,措施办法实,工作成效好,创造了许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省其他市州、县市区快速推进改厕项目提供了参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宝莹说。

  在平凉市泾川县,不仅实现了从曾经的“要我改”到如今“我要改”,从干部“推着改”到村民“抢着改”的转变,还在下大力气的同时,用“巧功夫”“好办法”推进示范村带动改到位。

  “我们按照‘抓点示范、连点成片、以线扩面、整体推进、全域覆盖’的思路,以玉都镇康家村、高平镇三十里铺村等1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泾明乡紫荆村等40个改厕示范村为抓手,邀请厕具企业技术人员全程技术指导。推动力度大,改厕成效好。”泾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毛红涛说。目前,泾川县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建26581座,占农村常住户数的42%,行政村公厕实现了全覆盖。

  30元  “点单式”服务

  据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站长李刚介绍,在粪污收集上,我省各地采取“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收集相结合等方式,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收集、集中收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收集,明确了粪污清掏、转运、贮存的责任主体,将厕所粪污治理纳入公益性设施管护范畴,确定专人负责厕所维护、粪污清运等后续服务保障。

  “一个电话,30元,排污车就会上门服务抽粪。现在厕所没有臭味,干净又方便,和城里人的厕所没两样。”徽县栗川镇杜公村村民何慧娥指着厕所墙上的吸污车便民服务电话说。

  徽县是如何从“分散式”粪污处理,探索出因地制宜的集中处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福利呢?徽县副县长赵海斌给出了答案。

  引进龙头企业“借力使力”。甘肃矗华农业有限公司是徽县建成的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示范点之一,实现了对徽县伏家镇、榆树乡两乡镇15村3000余户农户卫生厕所粪污进行集中收集、储存运输和资源化利用,兼顾收集处理产业基地周边的养殖企业产生的畜禽粪污,大大提高了粪污集中系统处理与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

  目前,徽县213个村,农村厕所改厕率达51.3%;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116个;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到100%;每村配备1-2台抽粪车;建成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示范点2个,服务辐射4乡镇19个行政村4200余户群众。

  厕所虽小,却是一面“民生之镜”。“‘点单式’上门清运,不仅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循环农业的快速发展,也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推动我省‘厕所革命’迈进了一大步。”李刚说。

  改“尬厕”  “样板式”乡村旅游

  厕所是文明的一扇窗口,“ 一厕难求、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这不仅是昔日农村如厕难的真实写照,也是农村环境以及旅游景区的一道伤疤。

  说起旅游景区的改厕,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西智有说不完的活例子。

  “我们甘南的夏天,处处皆美景。以前,草原景区都是‘尬厕’,不少游客捂鼻走进去,憋红脸走出来。”西智心有余悸地说。

  “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的厕所,曾经是甘南旅游区多年的典型问题。近年来,甘南州把“厕所革命”列入重点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升级版”和乡村振兴“基础版”来打造,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藏区高原寒冷地区改厕的新路子。

  “一场‘厕所革命’,不仅解决了‘方便’问题,而且甘南的绿色生态引来了众多游客。”西智感叹说。

  为走好走稳这条改厕路线,尤其是近三年,甘南州将改厕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结合,统筹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户厕改造,实现了厕所改造全覆盖;将改厕与乡村旅游结合,借助“一十百千万”工程,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公厕,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改厕与打造示范村紧密结合,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极大地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广大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农村厕改提升环境,助力乡村旅游起航。“像甘南州‘厕所革命’的例子,是推进我省打造乡村旅游的一个样板。”朱宝莹说。

  如今,在陇原大地上,随着一座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诞生,一条条生态循环系统应运而生,一幅幅山清水秀的乡村画卷款款展开,一张张乡村旅游名片正在叫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金塔县:城市花园百花香
2   60岁以上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
3   警民合力 14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4   兰州市城关交警走进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安
5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6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7   兰张三四线铁路台岔沟1号隧道昨日顺利
8   兰州市形成水生态环境管控闭环机制
9   兰州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取消基本公共服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
11   兰州市:皋兰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2   兰州市:永登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3   兰州市:红古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4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5   兰州市:榆中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