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公安打好反电诈“组合拳” 守住群众“钱袋子”

21-07-16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甘肃公安打好反电诈“组合拳” 守住群众“钱袋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的能力,甘肃公安机关全方位、不间断、多渠道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运用“线上+线下”的不同传播渠道,预警提示群众防止上当受骗,构筑起防范电诈的层层防线,让诈骗手段“人人皆知”、诈骗人员“无处遁形”。

  共建共治 织密反诈防范网

  “电信网络诈骗隐蔽性越来越强,花样越来越多,给公安机关防范和侦破带来很大挑战。”甘肃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维护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我们充分运用‘技防+人防’构建反电诈格局,织密防范网,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基层派出所是反电诈“人防”的重要环节。“我每天都会通过入户走访提醒、微信群提醒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反电诈知识。”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民警彭裔涵说,根据兰州市公安局反电诈预警机制,辖区派出所主动和街道社区等多部门联动,实现高风险警情当面预警劝阻。

  为营造良好的全民反电诈氛围,今年4月,省市县乡四级同步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动形成全省群防群治、全民反电诈的新格局。

  靖远县公安局组织民警走访社区、村居,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安全防范、防诈骗提示等宣传材料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防范方法等,有效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技能。

  酒泉市金塔县公安局立足实际开展普法宣传,打好反诈防御拳。利用乡镇赶集日等,组织民警通过展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提问,向群众宣传反电信诈骗防范常识,告诫群众遇到骗局一律遵循“不轻信、不链接、不打款”的“三不”原则,让群众掌握防范电诈本领。

  联防联控 斩断电诈产业链

  在夯实“人防”同时,甘肃公安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银行、通讯运营商等加强联动,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斩断涉案电话卡、银行卡“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

  永昌县公安局坚持把推广“金钟罩”反诈系统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组织民辅警立足辖区实际,持续深入辖区开展“金钟罩”反诈系统推广活动,向辖区居民宣传“金钟罩”的使用方法,指导居民接到可疑电话、收到诱骗短信及不明链接时冷静对待,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贸然汇款,最大限度预防减少诈骗案件发生、避免群众财产损失。

  酒泉市金塔县公安局运用技术预警,打好反诈阻击拳。为有效预防电信诈骗,以社区村组为单位,全面推广安装“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引导重点单位、行业职工、商业门店从业人员、流动人员聚集地等易受害群体率先注册、安装应用,有效防止了群众受损。

  “成效非常显著。”据省公安厅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公安机关联合通讯管理部门积极推动与银行系统协作联动,推动涉案资金紧急止付冻结、快速查明权属、依法追讨返还,有效维护了受害群众的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全省共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1.78亿元、追回赃款2360万元。”

  重拳打击 形成反诈高压态势

  严厉打击犯罪,打好反诈打击拳。

  近日,张掖市山丹县连续发生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造成群众损失40余万元。案发后,山丹县公安局立即对案件展开综合分析研判,查明了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案件很快成功告破。警方分别在江西、河南、贵州等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查缴涉案银行卡14张。

  6月16日,天水市秦州区发生一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资金达60余万元。案发后,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6·1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专案组,分赴广东、福建、上海、湖南、四川、广西等6个省区市开展侦查抓捕工作。6月24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冻结本案涉案资金63万元,核查破获涉及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起,涉案资金达340余万元。

  ……

  今年以来,甘肃公安机关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更新理念思路、完善打防机制、密切协同配合、强化合成作战,截至6月底,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41名,带破外省案件4539起。

  同时,我省在省、市州层面建成运行了反诈中心,累计核查疑似侵害线索8万条,拦截涉诈来电4023万次,关停涉案号码、封堵涉诈域名22.3万个。基层干部、社区民警、治安户长等一线力量落实见面干预、登门劝阻处置责任,有效阻止资金转账,劝导可能受骗群众23.37万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少捕慎诉”理
2   兰州市城市四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线划
3   织细织密保护网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4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5   山变绿 水变清——庆阳镇原县推进“三
6   家长积极、机构火爆、学生排斥…… 暑
7   去市博探寻兰州千年历史 兰州市文博成
8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今晚上演
9   六龄童误吞铁钉陷入昏迷 兰州交警接力
10   女孩落入水渠被急流冲走 山丹马场“牧
11   《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
12   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13   兰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14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15   兰州石化公司员工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