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织细织密保护网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甘肃省法院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坚实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21-07-16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织细织密保护网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全省法院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坚实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省法院指导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开展模拟法庭审判活动。 (省法院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 虎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全省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着力加强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全省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和判处罪犯人数呈下降的良好态势。

  省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矫治工作,与团省委、省妇联挂牌成立了“未成年人合议庭”“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不断扩大青少年维权工作覆盖面。

  今年初,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相关意见。省法院立足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发展。

  3月1日,全省法院16个人民法庭通过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标志着我省未成年人审判组织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已有35家少年法庭,其中:有5家法院独立建制,有30家法院通过加挂牌子设立少年法庭,天水、平凉两市实现了少年法庭全覆盖,基本形成了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组织机构和框架。

  同时,省法院着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机制建设,先后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等文件,用系统成熟的制度规范指导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共同织细织密保护未成年人的法网。

  省法院从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际需要出发,积极探索改革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制度和工作方法,形成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回访帮教、多元调解、诉讼引导、社会观护等一系列特色审判制度。

  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融入未成年人审判全过程各方面。庭审前注重审前教育,充分发挥认罪认罚的作用;庭审过程中注重法庭教育,扎实做好当庭教育、休庭教育、书面教育;庭审后注重帮扶教育,最大程度帮助未成年人重回成长轨道。同时,加大非监禁刑适用力度,对初犯、偶犯,主观恶性不深,犯罪危害不大,经教育不致再危害社会的未成年被告人,最大限度适用缓刑等非监禁刑,为其提供较为宽松的改造环境。

  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等多个方面。全省法院不断健全完善政法、社会“两条龙”工作机制,做到一手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一手积极推动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矫治、安置帮教及民事权益保护等措施的依法有效落实,更加全面有效地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全省法院还积极拓展少年审判职能,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每年举办模拟法庭、法治讲座、巡回宣讲进校园和进社区等活动200多场次,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   山变绿 水变清——庆阳镇原县推进“三
3   家长积极、机构火爆、学生排斥…… 暑
4   去市博探寻兰州千年历史 兰州市文博成
5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今晚上演
6   六龄童误吞铁钉陷入昏迷 兰州交警接力
7   女孩落入水渠被急流冲走 山丹马场“牧
8   《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
9   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10   兰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12   兰州石化公司员工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
13   兰州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历史遗
14   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15   6月兰州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