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热词看民生

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21-07-16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施工人员正在对小区的楼房进行外墙改造。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郭磊 摄

  中国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郭磊 记者张艾萍)入伏后的金城,天气十分炎热。住在甘南路633-645号的刘先成老人拎着两个刚买的大西瓜,坐着电梯到达了自己6楼的家中。

  “装上电梯就是好,以前我根本不敢一次买两个大西瓜。”说着这一年装上电梯后自己生活的改变和老旧小区发生的变化,刘先成满脸的兴奋。而感受到改变的还有和刘先成一样住在酒泉路街道老旧小区里的居民。

  今年,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始终坚持服务为民的中心思路,将群众的心声作为工作的方向,将群众的意见作为完善的指引,将群众的满意作为奋斗的目标。

  房老、院旧、设施破、生活环境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普遍面对的头疼事,也是影响城市形象提升的老话题。今年兰州市将“开工改造300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加装300部电梯”列入十大“为民兴办实事”。酒泉路街道是主城区涉及改造老旧小区最多的街道之一,这里的许多楼房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乃至更久远的老旧小区,如何让老旧楼院由内而外换新颜,让居民发自内心展笑颜,成了酒泉路街道需要解决的焦点所在。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始后,酒泉路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改造中以群众意见为工作导向,将群众意见前置,通过小院议事会、居民议事会、基层协商议事的方式征询居民意见,最大程度上达成共识。

  近日,记者在酒泉路街道正在改造中的甘肃省公路局家属院看到,小区里绿树成荫、环境干净整洁。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副主任张欢欢向记者介绍,杨家园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4个小区,目前外墙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墙体颜色主要为灰色、赭石色和白色搭配设计,披上了这层“新外衣”,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居民第一眼看到的是墙外的“颜值”提升,但是这靓丽的外表下还藏着好几层的“真材实料”,这就是改造中的外墙保温材料等。

  “外墙保温做好了冬天家里温度肯定比往年热呢!”“我听说外墙保温要七八层材料呢!”在杨家园社区的一处改造现场,居民王淑花和几位居民看着正在施工中的墙面,一边闲聊一边表达着自己对外墙保温改造后的期待。

  在酒泉路街道的和美小院,最近路面回填工作正在进行,而在填好的路面之下是重新改造好的各种管道。管道老化导致经常污水外溢、管道堵塞也是老旧小区和楼院的问题之一,而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这些经常令居民头疼不已的“老毛病”将会得以改善或“根治”。

  改造,不仅要改造外露的“面子”,更要改造好惠民的“里子”,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来自细节的获得感。位于陈家湾子77-81号的水烟厂供销社家属院与辖区和美小院曾是一墙之隔,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两个小区中间的围墙拆除后融为了一体。“砸掉一堵墙,不但让整个公共空间扩大了,停车位、居民活动空间也增加了,我们从这一头往那一头走的时候也不用绕路了,改造得真不错!”在两个院子砸掉的围墙旁边,居民王显超对记者说道。记者看到,楼院的改造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悬挂的条幅上写着“让老旧小区老得优雅、旧得有味、住着舒坦”。

  酒泉路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酒泉路街道此次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屋面防水及保温改造,雨水落水管更换,立面保温层加装及装饰,外墙瓷砖拆除,外立面饰面,楼梯间外窗安装,单元门及门禁安装,楼梯间粉刷,沿街居民窗户更换等多项内容。在改造过程中,酒泉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街道“党建集结号”城市基层党建品牌聚合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按照政府主导、居民主体、社会协同、街道服务的理念,确保全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得顺利、高效、优质进行。

  同时,在经过前期居民意见的收集、协商、讨论、敲定、共识等多个环节,酒泉路街道进一步完善“一院一策”改造方案,在具体楼院的改造中,根据楼院的地理情况、整体环境、居民意见、专家意见等多个方面的情况综合考量,最终形成不同楼院改造中的“一院一策”合理拓展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区域,推进具备条件的相邻老旧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同时,街道相关部门也积极对接专业的物业管理企业,努力实现改造后常态化、长效化、优质化的自治治理与管理,让辖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2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3   兰州石化公司员工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
4   兰州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历史遗
5   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6   6月兰州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6.7%
7   朱天舒在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8   国家林业草原高寒草地鼠害防控研究中心
9   庆阳市西峰区:生态领航绿色发展
10   甘肃9家出版社参加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2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13   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
14   甘肃打造“文化旅游+农产品”联动发展
15   莫高窟“特旺季”严控游客总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