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庆阳市西峰区:生态领航绿色发展

21-07-16 08: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西峰区:生态领航绿色发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赵彬

  温泉镇巨塬村,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装。肖金镇小寨村,农宅门前的裸露地变成了别致的绿植景观。

  西合公路李岭段,今年新栽的香花槐、塔柏等绿化树构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夏日的西峰,无论是在偏远村,还是在近郊村,皆满眼绿意,尽显生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西峰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国土绿化、林木管护、林下经济等工作,实施“一村万树”、“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国省道绿化提升、区重点项目周边区域绿化提质等林业项目,不断筑牢绿色屏障,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

  增绿扩容 擦亮生态底色

  云杉傲然挺立,油松郁郁葱葱……在彭原镇赵沟畎村雷坪组千亩植树造林点,层层叠叠的梯田披上了绿装,焕发勃勃生机。“以前这里是荒山,植被不是很好,今年区林草局在这里打造植树造林点,组织工队平整梯田,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义务植树,共栽种绿化树4万多株,有效改善了村庄生态环境。”赵沟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浩春介绍,村里还争取“一村万树”生态工程项目,组织群众在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等区域种植景观树,绿化美化村庄环境。

  赵沟畎村打造千亩造林点是西峰区推进国土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西峰区按照全市安排部署,启动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开展林草资源质量提升、国土绿化增绿扩容、林草资源巩固保护、林草产业升级增效四大行动,实施三北人工造林、三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植被恢复、封山育林等绿化工程,提升国土绿化质量,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为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增强生态防护功能,西峰区结合乡村建设“1315”示范工程,全力推动“一村万树”工程建设,以肖金镇左咀村、后官寨镇沟畎村、董志镇寺里田村等15个村为“一村万树”达标示范点,推进村域全域绿化,因地制宜种植生态林、经济林、风景林,打造绿化提升生态型、林果产业发展型、林苗结合培育型、休闲观光旅游型等特色村庄,实现村村有林、户户见绿、处处显景。

  同时,在西合公路、董北路、西巴路等5条国省道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栽植金叶复叶槭、香花槐、塔柏等苗木1.33万株;实施区内重点项目周边绿化5处。通过打出增绿“组合拳”,擦亮了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目前全区共完成绿化面积3.45万亩,栽植绿化苗木大苗30多万株,小苗354.86万株。

  监管护绿 筑牢生态屏障

  6月28日一大早,后官寨镇护林队队长、东坪村护林员郭怀亮就穿上工作服,骑着摩托车,匆忙赶往他负责的林区巡山护林。自从2017年当上护林员,宣传防火、巡山护林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我负责巡查东坪、中心两个村2000多亩林地,每天七八点出门,巡查一遍需要4个小时。”郭怀亮说,以前偷牧盗伐现象经常发生,这几年,随着林草局和乡镇加大宣传、监管力度,现在村民的护林意识增强了,基本没有偷牧的养殖户,大家都自觉圈养,林区的草木越来越茂盛,植被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分建设、七分管护。”有效监管林草资源,是提高国土绿化率的关键一环。西峰区多措并举强化林木草原管护,常态化推进封山禁牧工作,林草部门和各乡镇签订了禁牧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选聘167名护林员,对全区的草原林地进行日常管护,有效遏制羊畜入林放牧等现象。

  在此基础上,西峰区还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重点对林区公墓区、旅游景区、油井场等高火险区进行了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采取有效防火措施,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开展打击违法破坏森林资源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实施房地产开发、乱砍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以“硬核”监管举措,确保草原、林地“绿”意常在。

  林下种养 提升绿色生态效益

  “咯咯,喔喔……”近日,在董志镇寺里田村一处林下养殖场,茂密的槐树林里,一群群散养鸡或嬉闹,或觅食,自得其乐。

  “林下放养的土鸡得病少、肉质好,而鸡粪也有利于树木生长,一举两得。”养鸡场主人田康康介绍,以前他在外地打工,2018年回乡创业,投资2万元,建设鸡棚,引进鸡苗,利用自家5亩苗林地发展林下养鸡,逐年扩大养殖规模。

  “去年,靠林下养鸡,收入7万多元。今年计划出栏5000只鸡。我还养殖羊、猪,种植50亩玉米。通过林下种养结合,今年总收入预计在10万元。”田康康说。

  西峰区把林下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采取培育典型、项目带动、奖补激励等措施,培育以养殖、种植、旅游观光为主的生态特色林下经济产业,鼓励群众在林下养殖禽畜,种植牧草、药材等经济作物,组织科技、农牧、林业等技术推广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

  在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和田康康一样发展起林下经济。后官寨镇帅堡村王新玉,利用自家30亩核桃林,养殖肉鸡、贵妃鸡、珍珠鸡,并尝试“认养农业”发展新模式,让市民认养基地里的散养鸡、果树等,进一步提升种养效益;肖金镇漳水村的赵玉峰,承包1000多亩荒山,栽植油松、杏树、刺槐等,培育苗林产业,并在林下种植紫花苜蓿,利用充足的牧草养殖禽畜。依靠林下种养,鼓起了腰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