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榆中县向“兰州城市副中心”嬗变

21-07-08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从“三座砖楼一条街”到“八纵九横”道路网络  榆中县向“兰州城市副中心”嬗变

  近年来,榆中县不断完善和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建设从原有的“三座砖楼一条街”到现在“八纵九横”道路网络,城市发展空间纵横拓展,拉开了县城发展的大框架,榆中县的发展,正聚精会神奋斗追赶着新时代步代,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兰州城市副中心”嬗变。

  道路交通优势明显

  榆中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占据了商品物流的重要通道。穿径而过的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客专,与G20/G30高速公路、国道G312、G309、省道S229、S217、S309、S104纵横贯通。随着南北绕城高速公路、轨道交通4号线、兴隆山旅游专线等项目的启动并逐步实施,将在榆中形成密集的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线、勾勒出一张综合立体交通网,让榆中与主城区零距离接壤。兴隆山大道、宝兰客专进站道路、环城东路等道路形成了城市环路,特别是兴隆山大道的建设,有效连接县城,夏官营大学城和兴隆山旅游景区,形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连接旅游服务设施的主要路网骨架。全县268个建制村全部实现水泥路(油路)联通,通畅率达100%,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为榆中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热电管网设施完善

  榆中县城实现了天然气通气,有集中供热热源5座,供热能力400万平方米,供热管网126公里。目前,县城第二热源厂正在建设,有力的保障了县城新建小区的供热。有污水处理厂1座,可满足县城污水处理。完善的热电管网等基础设施,使榆中县城发展走上环境和经济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推进县城全面开发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应民意得民心为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解决好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问题,自2019年起,分三年度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176栋、475个单元、6328户、总建筑面积55.9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当前,一期18个小区改造已基本完工,正在实施二期51个小区改造。通过更换供暖及给排水管网、弱电入地、安装门禁系统、完善照明设施、建设绿地和休闲设施、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粉刷楼道、屋面维修等,改造和完善了小区的配套设施。同时,选聘信誉好、服务优的物业公司,入驻改造后的小区实施服务管理,切实让居民感受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生态创新城发展崛起

  按照“基础设施先行、生态绿化优先”的原则,榆中县生态创新城扎实推进市政道路、生态绿化、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2020年实施各类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105.5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项目89个,估算总投资约8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3.6亿元,其中省列重大项目7个,总投资100.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1亿元。目前,夏官营启动区28条骨架路网建设项目、科创中心、安置小区、人才公寓、商务办公、供水工程、污水处理等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夹沟河项目,加快实现生态廊道、滨水碧道,“四山为屏、五水润城”的规划愿景。

  据悉,榆中县生态创新城“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充足,将高标准建设生态创新城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谋划凝炼市政基础设施、区域交通、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文化旅游、科技研发、数据信息等领域重点项目90个,估算总投资1600多亿元,为夯实项目引资创造必要条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杜莉莉 金晓余 高向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 让学生的小小梦想落地生根 让学生的小小梦想落地生根
  • 【聚焦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主展馆靓丽绽放 【聚焦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主展馆靓丽绽放
  • 【聚焦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兰洽会项目签约捷报频传 【聚焦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兰洽会项目签约捷报频传
  • “八纵九横”道路网拉开发展大框架 榆中推进各项举措改善营商环境 “八纵九横”道路网拉开发展大框架 榆中推进各项举措改善营商环境
  • 为企业发展开绿色通道搭广阔平台 皋兰26个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38.62亿元 为企业发展开绿色通道搭广阔平台 皋兰26个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38.62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科技厅:担当有为奋勇拼搏 确保
2   兰州市检察机关固魂铸剑行动动员部署会
3   “党建+旅游”引领兰州新区全域旅游新
4   未来3天 兰州市以晴或多云为主
5   兰州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选招95名优秀教师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
7   “小暑”来到 “烤验”开始
8   兰州市公示拟推荐申报省级劳动关系和谐
9   7月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0   为群众服务 让群众监督——酒泉市小微
11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抽检情况通告
12   “共筑诚信 德润金城” 兰州市2021年第
13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
14   本科提前批A段今日20时开始征集志愿
15   武威重离子中心已治疗患者335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