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桑榆未晚为霞美 初心不渝情愈坚

21-07-08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光荣在党50年】

  桑榆未晚为霞美 初心不渝情愈坚

正在讲党课的老党员马炯锦。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坚持将红色故事讲下去的老党员巩克俊(右)。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 蓉

带领群众抓生产的老党员武开绪。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老党员李洪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事事带头、贴近群众的老党员郭凡礼。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泳

  马炯锦:永葆初心本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吴家园社区81岁的老党员马炯锦自愿为社区、机关、部队、学校讲党课,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讲述自己的军旅生涯。

  “不管年龄有多大,只要有需要,我就能讲。”马炯锦老人坚定地说道。

  一场场党课诠释了他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挚情感。他用信仰的力量,忆峥嵘岁月,展赤胆忠心,激励着广大党员永葆初心本色,砥砺奋进前行。

  马炯锦老人1940年4月16日出生于天水,1962年6月入伍,1963年11月入党,党龄58年。在部队历任排长、参谋、营长、团长、副师长、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

  马炯锦老人曾是一名边防军人,在边防部队度过28年。保家卫国,乐于吃苦,将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的边防事业。

  1994年4月,马炯锦老人从部队光荣退休。“退休不褪色”,他说,为人民服务是自己一生最大的心愿和情怀。退休后,他曾担任甘肃省中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为政府分忧解愁,为企业牵头引路,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提供热心服务。他联络筹款100多万元,修建了母亲水窖,帮助镇原县、永登县等6个县的贫困家庭解决饮水困难问题。

  退休20多年来,马炯锦老人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与战友一同写了《跨世纪的报告》一书,写初心、颂党恩,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他还撰写“党的扶贫政策暖民心”“我在神仙湾哨卡的经历”等作品,在《老战士天地》刊物上发表。

  马炯锦老人多次获得荣誉表彰。2016年在兰州市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中,他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军休干部”;在甘肃省民政厅第二届“和谐军休家园”“和谐军休家庭”创建活动中,荣获全省“和谐军休家庭”称号。

  巩克俊:老兵永远跟党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多

  在康县,有这样一位老共产党员,他用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赤子情怀。

  巩克俊生于1934年2月。1949年7月他光荣入伍。1951年,巩克俊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由于工作认真踏实,巩克俊1953年4月由组织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荣立三等功3次、连队工作模范1次、出席英模大会2次。朝鲜人民共和国颁发的祖国解放纪念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一枚又一枚勋章,见证着巩克俊一生忠诚爱党的荣耀。

  1959年,巩克俊从朝鲜回国,继续辗转河南、福建、江西、湖北等地服役。

  退伍复员之后,他成为地方建设的行家里手,先后任康县财税局副局长、税务局局长、工商局局长。

  “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走上战场,我深感自豪。”巩克俊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出版了《远去的军号声》《风雨的历程,默默的人生》等革命故事书籍。

  “我的人生是党培养的,我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他时常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

  巩克俊把学习作为自己毕生的任务。在岗期间,带领干部职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努力钻研业务。离休后,巩克俊继续发扬革命优良作风,积极发挥“五老”优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康县社会发展不断奉献光和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巩克俊应邀赴武都区实验中学参加“老兵永远跟党走,一朝军旅情,毕生写忠诚”老兵老党员活动。同时,他主动申请到康县中小学校和县直单位义务讲述红色故事,以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跟着党的步伐,我们才迎来了今天的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巩克俊说。

  一条路,一颗心,一面旗。这位老兵跟着党走,一走就是一辈子。87岁的巩克俊坚定地表示,将继续发扬“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精神,为地方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武开绪: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武开绪,张掖市高台县合黎镇五二村四社农民,1945年出生,今年76岁,是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

  “我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父母给地主当长工,勉强拉扯着我们兄弟5个。从我出生起,饥饿就一直伴随着我,不知道吃饱饭是啥滋味。后来,我们翻身做了主人,有了自己的田地,情况才有好转。过了一辈子苦日子的父亲生前总是教导我们兄弟几个,要听党的话,好好劳动,好好为国家做贡献。”武开绪说。

  1964年,高台县大搞农田基本建设。19岁的武开绪被生产队选为青年突击队队长,带领队里的青年平田整地,精耕细作,粮食产量有了提高。1966年,粮食亩产达到520斤。也是在这一年,他作为劳动标兵光荣入党。

  武开绪回忆说,早年,五二村粮食以小麦为主,其次是谷子,技术落后,产量上不去。1968年,县委派农技干部下队进行技术指导,带领社员大搞科学种田、优选良种、养猪积肥,减少谷子面积,扩大玉米面积,引进甘麦8号、张春9号等小麦新品种和中单2号、丰单2号等玉米杂交品种,提高了粮食单产。“粮食亩产达到了818斤,成为张掖地区乃至全省学习的典型。”他说。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和队里15个青年组成了‘雷锋班’,我当班长,跟队里8个青年妇女组成的‘铁姑娘班’开展劳动竞赛,不怕苦、不怕累,除白天参加集体劳动外,还起早贪黑突击干农活。”武开绪自豪地说。

  武开绪因为带领群众抓粮食生产成了全国的先进典型,被推荐为党代表,到北京参加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我只是带着大家多干了些活,多打了些粮食,却得到了这么高的荣誉,我觉得流再多的汗、出再多的力也值了!”回忆往昔,武开绪至今特别激动。

  “从1992年我退职算起,已经过去30个年头了。虽然不再担任村干部,但是我依然关心村里的发展,与全村群众一起见证着我们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说。

  李洪启:一片林 一生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夏日,87岁的老党员李洪启穿着“红马甲”,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在“洪启林”中清理水沟里的枝叶杂草。李洪启是一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他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960年,从部队转业的李洪启响应祖国号召支援大西北建设,从革命老区山东沂蒙来到金川集团公司工作。

  “我的故乡山清水秀,到金川后,满眼是寸草不生的茫茫戈壁滩。工人们吃的是涝池水,住的是地窝子,生活别提有多苦。”回忆起那段艰辛又满怀理想的激情岁月,老党员李洪启深情地说,“那时不管生活有多苦,我们的内心都很坚定,就盼着建设好金川,早一点把镍钴生产出来,让我们国家摆脱缺钴少镍的状况。”

  把青春岁月奉献给金川建设事业的李洪启,晚年也没闲着。老人居住的龙集里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居民们习惯叫它“白泉村”。其实,它是在一片荒滩上建起来的,既无泉又无水,甚至没有一棵树,连草都很少生长。

  1996年,退休后的李洪启一心想改变小区居住环境,自费买来工具,带领妻儿义务植树。在他的感召下,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植树种草,终于把曾经“脏乱差”的小区改造成了“省级绿色文明社区”,李洪启也被金昌人亲切地称为“树爷爷”。

  位于白泉村北面的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原是金川集团废弃的矿山。2004年,李洪启又带领老党员和居民在山下平地、植树,在临近社区的矿山下种植了绵延数公里的绿色林带。金川集团公司把这条林带命名为“洪启林”,并决定在此基础上,正式建设“金川国家矿山公园”。多年坚持植树造林的李洪启也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可,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被评为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被金昌市委市政府树为“文明市民标兵”。

  现在,精神矍铄的老党员李洪启仍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从建立新中国到摆脱贫困、建设现代化国家,建立了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想起过去缺衣少食的苦日子,再看看现在幸福美满的好日子,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党员,我要为社会再多做一点事。”

  郭凡礼:守望初心不褪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泳

  “我们的党,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这是多么了不起啊!”抚摸着金光闪闪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有73年党龄的郭凡礼老人深情地说。

  今年93岁的郭凡礼,是山东嘉祥县人,194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在战斗中无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时,郭凡礼脑中总会闪现一个念头:共产党一定能够胜利,自己要活着看到新中国发展。正是这个念头,支撑着他一次又一次从生死考验和困难中爬起来。

  1955年,郭凡礼转业回到家乡的信用社工作。3年后,他积极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毫不犹豫地带着妻儿来到了艰苦的大西北,在白银公司一干就是一辈子。

  在工作中,郭凡礼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多年担任工段长,多次荣获先进。他经常说:“我是共产党员,但凡别人能干的活,我一定要多干、要干好。”

  1984年离休后,郭凡礼主动请缨担任离休支部的支部书记。因支部多数党员年龄偏大,居住比较分散,支部组织离休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比较困难。为了将上级组织的要求和精神及时传达给每位离休老党员,他不辞辛苦将学习材料逐一送到老党员家中,并将党的方针政策面对面地进行宣讲。

  2016年,郭凡礼居住30多年的片区被纳入棚改范围,因为要远离生活方便的区域,许多老邻居都不愿意搬。郭凡礼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带头签约搬迁,他说,政府搞改造是为了老百姓好,有人不愿意离开老地方可以理解,但自己是共产党员,必须起到模范作用,带头搬迁。

  平时只要有时间,郭凡礼就会主动给社区干部和青年人讲述革命战争故事,告诫年轻人要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谈到现在的幸福生活,郭凡礼充满了对党的深情和热爱,“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富强了,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有幸看到了这一天,感到非常激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 让学生的小小梦想落地生根 让学生的小小梦想落地生根
  • 【聚焦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主展馆靓丽绽放 【聚焦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主展馆靓丽绽放
  • 【聚焦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兰洽会项目签约捷报频传 【聚焦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兰洽会项目签约捷报频传
  • “八纵九横”道路网拉开发展大框架 榆中推进各项举措改善营商环境 “八纵九横”道路网拉开发展大框架 榆中推进各项举措改善营商环境
  • 为企业发展开绿色通道搭广阔平台 皋兰26个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38.62亿元 为企业发展开绿色通道搭广阔平台 皋兰26个签约项目投资额达138.62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暑”来到 “烤验”开始
2   兰州市公示拟推荐申报省级劳动关系和谐
3   7月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4   为群众服务 让群众监督——酒泉市小微
5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抽检情况通告
6   “共筑诚信 德润金城” 兰州市2021年第
7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
8   本科提前批A段今日20时开始征集志愿
9   武威重离子中心已治疗患者335名
10   兰州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选招优秀教师95名
11   甘肃省招募135名退休教师“下乡” 面向
12   故事片《八步沙》8日在央视首播
13   甘肃省6条高速(一级)公路7月9日零时
14   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会徽/海报/会歌/
15   甘肃省完成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