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永靖光辉村:丰富“菜篮子” 鼓足“钱袋子”

21-07-16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陈礼娟

  盛夏时节,临夏永靖县岘塬镇光辉村温室大棚内的果蔬陆续上市,为带动群众致富拓宽了新路子。

  近日,记者走进光辉村的温室大棚,果蔬清香扑鼻而来,只见色泽透亮的小西红柿像一排排红色的小灯笼挂在茎秆,长势喜人,村民正在忙碌采摘。

  近年来,随着县城至三塬镇二级公路的开通,光辉村依托地理位置优势,逐渐融入县城5分钟经济圈,兴起了现代休闲观光采摘和乡村旅游产业。

  光辉村是1967年因修建刘家峡水电站,从白塔寺川整体搬迁而来,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为了提高土地效益,2008年,该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修建了82座温室大棚,带动40多户群众种植小西红柿、草莓、西瓜及各类蔬菜,丰富县城市民的“菜篮子”,鼓足该村群众的“钱袋子”。“种植户利用日光温室种植农产品,巧打‘错季上市’牌,亩均收入达到2万元。”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昌明如是说。

  优越的地理位置,让该村群众尝到了甜头,也吸引了外地人在这里投资兴业。2018年,该村引进永靖县高峡葡粹特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65.5亩,投资建设葡萄观光采摘基地,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选择在光辉村种植葡萄,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交通便利,离县城比较近;二是光照、土壤、水质等各方面都比较适合葡萄生长;三是永靖县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发展,政府的扶持力度比较大,对于葡萄的采摘、销售、宣传等帮助很大。”来自积石山县安集乡的葡萄观光采摘基地负责人王廷平说。

  2016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王廷平,有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方面的专业技能。经过3年多的发展,该葡萄基地累计完成投资200多万元,其中种植露天葡萄34.2亩、升级改造日光温室大棚8座13.6亩,新建钢架大棚7座及草莓育苗圃8亩、蟠桃9.7亩。

  记者看到葡萄观光采摘基地内生机盎然,一派繁忙。“基地的员工都是光辉村的村民,一天能挣100元左右,常年有活,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王廷平说。

  2020年,光辉村被列入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紧紧抓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植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同年7月,又投资新建了19座温室大棚,带动群众增收。“我们家租种了4座大棚,分别种了小西红柿和甜瓜。小西红柿从6月开始采摘,已经收入5000多元,还能采摘3个多月,我对今年收入比较乐观。”光辉村三社群众王晶晶说。

  阳光下一幅天蓝、树绿、果香、民富的特色果蔬产业发展盛景正在光辉村逐渐展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6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 环比上
2   兰州经开区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3   大雁滩村社区集中整治占道经营
4   兰州七里河区紧盯产业机遇 落实民生保
5   买房等不到按揭 1万元购房定金也不给退
6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永靖光辉村:
7   甘肃省人大调研组对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
8   陇南出现大面积强降雨 境内多条线路出
9   花甲老人杨俊英:红色刺绣谢党恩
10   兰州市城镇上半年新增就业5.07万人 实
11   兰州市教育局发布相关情况说明 城区普
12   以兴隆山“经济带”布局生态新“颜值”
13   守住绿水青山 绘就壮美画卷——2021年
14   甘肃公安打好反电诈“组合拳” 守住群
15   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少捕慎诉”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