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花甲老人杨俊英:红色刺绣谢党恩

21-07-16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花甲老人杨俊英:

  红色刺绣谢党恩

  杨俊英的刺绣作品《长征·过草地》。

  “绣得真好啊,这针脚真细腻”“是啊,你看这人物绣得栩栩如生,哪里像绣出来的,像是画上去的”……7月5日,在兰州老街的红色刺绣展览馆里,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展览馆的墙上挂着几十幅红色题材刺绣作品,不时有游客一边欣赏一边啧啧赞叹。

  在展览馆的一边,几位游客正围着一位戴眼镜的老人,向她讨教刺绣的方法。这位老人就是这些刺绣作品的作者——杨俊英。

  从小受红色故事熏陶

  杨俊英今年68岁,1953年出生在会宁县的一个偏僻山村。在她出生的年代,家里一般都不让女孩子上学,所以小时候的她,最大的乐趣就是躺在妈妈怀里听故事。

  “那时候有七八个红军和部队走散了,他们走在田埂上,身上的衣服又破又旧。村里有人看见后跑去告密,他们就被抓去打死了,都是十几岁的孩子呀,多可怜。”“红军进村以后,就算是掐了村民一根葱,都会给钱。村民们不要,他们就说,‘毛主席说了,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妈妈最常讲的是关于红军的故事,其中许多都是她亲眼见到的。妈妈告诉杨俊英,他们之所以能过上好日子,都是红军用命换来的,要她记着红军的恩情。杨俊英听了后,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对党崇敬的种子,总想着有一天,能够用自己的方式报答党恩。

  10岁时,杨俊英开始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在绣花草、山水、鞋垫、枕套的过程中练就了一手好手艺。上世纪八十年代家里有了电视。有一次,电视节目中播出了一位江南绣女绣了一幅周总理的画像,这一下点醒了杨俊英,她终于找到了对党表达恩情的方式,她也要用自己的刺绣手艺,绣毛主席、绣周总理、绣红军……

  拿得动针就会一直绣下去

  《古田会议》《长征·过草地》《井冈山会师》《开国大典》……在欣赏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展览馆墙上的每一幅作品都有各自的主题。虽然用的是丝线,但色彩的过渡与穿插却不着痕迹,人物的动作与表情生动逼真,如果不细看,很可能会以为是油画。杨俊英说,她的作品用的都是剁绣等传统的刺绣手法,从最开始的创作到现在,她一共绣了100多幅,其中有50多幅是红色题材的。而没有上过学的她,对每一幅红色作品所讲述的故事都了如指掌。

  “你看这幅作品,这是古田会议以后,毛主席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还有这幅,美国记者斯诺在给毛主席拍照的时候,因为毛主席的帽子太旧,身边又借不到合适的,斯诺就把自己头上崭新的红军帽递给了毛主席。斯诺非常珍视毛主席戴过的这顶红军帽,一直随身携带着它。斯诺去世后,他的家属虽然万般不舍,但还是将帽子送回了中国,现在国家博物馆收藏……”

  杨俊英的刺绣作品中,除了单人的肖像,有很多都是人物众多的大场景。在创作这样的作品时,首先要对照着图片画到布上,然后再配色刺绣,这对于没有文化和绘画功底的她来说也是十分不容易的。遇到复杂的图片时,她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党的艰辛与伟大,她就一点一点地描摹起来。一幅作品的完成,起码要花费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

  “最初的时候,我是照着学生们语文书上的插画去绣的。后来去亲戚家或朋友家发现墙上有这样的画,就跟人家要来对着绣。就是现在,我走到哪里也会特别留意红色题材的画,回家之后琢磨着绣。”

  杨俊英的刺绣作品倾注的是热情与心血,也得到业界的赞赏与肯定。她经常被邀请去各地做展览,也获得了不少奖项。杨俊英说,只要能拿得动针,她还要将对党的这份热爱继续绣下去。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岗” 撑起校园“平安伞”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岗” 撑起校园“平安伞”
  •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工业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工作
2   甘肃农业大学学子荣获团中央2021年全国
3   长图|一张蓝图绘到底!数读2021年甘肃
4   白银:建成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服务保障
5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
6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省富民新村钟华
7   【小康路上看老乡】李应川:人勤春来早
8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安正明同志职务任
9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董新锋等同志任职
10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祝贺同志免职的通
11   甘肃甘南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
12   甘肃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13   兰州一小学学生头戴“虎头帽” 喜迎新
14   【文物中的历史】关陇道上的河峪摩崖石
15   让甘肃简牍“活”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