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22-02-24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

  ——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防火队员日常巡山。

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

  本文图片由太子山管护中心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柳文斌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常年抓,保护森林人人抓”。春日里,走进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的村镇和交通道口,鲜红色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7万亩,是一条东西长100公里、南北宽10公里的狭长地带,下属各保护站、段点比较分散,林缘人口4万多人。

  “2021年冬季降水较少,气候干燥,立春后虽然降了雨雪,但森林防火仍需警钟长鸣。”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副主任支祥介绍,管护中心充分利用森林防火最佳时期,迅速在全区及林缘掀起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

  因地理位置特殊,森林防火宣传难度很大。管护中心采取由防火办牵头,各站圃各自按照实际情况分头开展。

  新营保护站是保护区下辖各站圃中管理面积最大的站点,为了营造森林防火声势,保护站在和政县罗家集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吸引了很多群众参与。

  “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突然转换角色当‘老师’,难免有些紧张。”东湾保护站张梓蓉说。东湾、甲滩、紫沟等保护站组织人员到附近中小学,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讲堂,把森林防火宣传送进校园。

  关滩保护站与青海省循化县交界,双达公路穿越而过。保护站把森林防火宣传重点放在过往车辆和旅游人员用火监管上,竖立宣传牌、警示牌,悬挂横幅,每天出动宣传车巡查。

  “我们积极联系青海省循化县有关负责人,召开森林防火联防会议,签订联防责任书,共同防范森林火灾。”关滩保护站站长周玉海说。

  药水保护站和槐山子苗圃组织人员入户宣传,与林缘区重点人口和家庭签订监管承诺书。松鸣岩保护站和太子山保护区森林扑火队紧盯松鸣岩国家森林公园这个“点”,30名扑火队员统一身着消防服,巡山演练,向游客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排查景区隐患。

  太子山保护区森林扑火队队长马尚志说:“我们检查了景区防火通道等重点区域,发现了一些火灾隐患和违规用火行为,已发出了整改通知书。”

  集中宣传是森林防火宣传的主要形式。各站圃在做足“宣”的基础上,狠抓“教”。“我们森林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干警分头参加了保护区各站圃牵头的森林防火宣传,向群众展示、讲解历次火灾案例,以案释法,起到震慑作用。”太子山森林公安分局局长马学俊介绍。

  截至目前,太子山管护中心共出动600多人次,宣传车150辆,书写、张贴标语等1000多条(张),宣传覆盖面广,受教育群众5万多人次,筑起了一道森林“防火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
2   八旬老人义务巡山21年 紫松山有个“爱
3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
4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
5   兰州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升级改造 暂停
6   兰州新区法院高效执行暖人心
7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8   2022年春运即将收官 兰州车站交出圆满
9   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举
10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
11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
12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
13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将有重大调整 4月1日
14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
15   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