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八旬老人义务巡山21年 紫松山有个“爱管闲事”的丁爷爷

22-02-24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八旬老人义务巡山21年

  紫松山有个“爱管闲事”的丁爷爷

  踩着厚厚的积雪,丁炯立老人开始了新一年的巡山生活。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德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王煜宇 通讯员 牟瑞仕

  2月的一个清晨,春雪覆盖着康乐县五户乡的紫松山。晨雾中,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弓着腰,缓慢行走在山间的小路上。

  80岁的丁炯立像往日一样上山巡护。今年,是他坚持义务巡山的第21个年头。

  “老爷子了不得!”说起丁炯立,五户乡的老老少少没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生活简单得近乎清贫,却能够过得安然自得。

  一个挎包、一本书、一根拐棍,就是丁炯立巡山的全部家当;一个人,一座山,一条路,丁炯立硬是踏踏实实走了20多年。

  “党员,就得听党话,跟党走。”丁炯立说,从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就懂得这个道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给后人留下一片绿色,“我老汉也算没白活”。

  “与山林做伴,与花草相知。”巡山是个苦差事,可在他眼里,山里的点点滴滴都满是惬意:走乏了,停下来瞅一眼风景;渴了,山涧里的泉水随便掬一把就能喝;日头太晒,找个阴凉地一躺,比什么都舒服。

  老丁脾气随和,可他有个原则,就是谁都不能破坏紫松山的一草一木。邻居上山放牧,他站出来阻止;大家烧香放炮,他就一眼不眨地盯着……大家都笑他“拿着鸡毛当令箭”“爱管闲事”,可老丁硬是一步都不退让。

  “山上的草木三分栽,七分管。”丁炯立说,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紫松山上草木茂盛,等以后大伙儿自然会明白。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紫松山都举行“花儿会”,那时就成了丁炯立最忙的时候。人员聚集,丁炯立怕山林间发生火灾,每天都要上山巡逻两三次。

  “有一年,一个老汉在山上休息的间隙抽了根烟,掉下的烟灰不小心引发了火灾。等大家发现时,半个山已被火‘吃掉了’。”回想起那次火灾,丁炯立气得直咬牙。

  “还有一年正月初一,有人放炮引起山火,要不是大伙儿及时扑灭,后果不堪设想。”丁炯立说,这么大的山林,一两个巡山队员的力量是很有限的。想要保护好这片绿色,必须得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为此,丁炯立每天坚持读书、看新闻,只要了解到和植树造林有关的政策,他都会认真记下来,再到有关部门咨询,将政策落实到自己巡山的日常中。

  “山上多栽树,等于修水库。”丁炯立逢人就讲,见火就劝,还将森林防火和禁牧的相关通告张贴在村里显眼的位置。在他的影响下,林缘区的很多群众都明白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

  如今,紫松山上的树木花草一年多过一年。每当看到郁郁葱葱的山林,老人脸上就露出欣慰的笑容。

  又是一年春天,丁炯立的头发更白了,皱纹更深了,走起路来也更吃力了。大家都劝他不要巡山了,可丁老汉还是放不下紫松山上的树木花草。

  “只要我还走得动,巡山的事情就不耽误。”说话间,刚才还气喘吁吁的丁炯立,早已迈开步子,走进了大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2   2022年春运即将收官 兰州车站交出圆满
3   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举
4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
5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
6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
7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将有重大调整 4月1日
8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
9   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
10   种好“梧桐树” 诚引“凤凰”栖 永登县
11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兰州市
12   兰州市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食品
13   今年兰州市将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75
14   兰州市2022年2月份第3周环境空气质量情
15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