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22-02-24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

  ——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退役军人在肃北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咨询政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武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荣立一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图片由武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提供

  阿克塞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在草场上工作的退役军人送去党的政策和关怀。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杨柳岗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里阅览室等功能室配置齐全,成为退役军人“温暖的家”。(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关系着广大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和千万退役军人的家庭福祉。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对于加强退役军人工作力量,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4月13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现场推进会的召开正式拉开了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的序幕。之后,全省快速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五级贯通的服务体系,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了退役军人身边。

  服务体系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运转”

  从中央作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决定,到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应运而生;

  从组建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到全省建成18718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从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到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动;

  从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到“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发布会颁奖,到悬挂“光荣之家”牌匾、颁授《烈士光荣证》……

  当前,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已成为时代共识。

  伴随着机构改革的持续深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18年正式挂牌成立。

  “退役军人工作是大事,也是急需要做的事。开展得怎么样,如何开展,关系着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关系着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崔进泰说,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意义重大。

  为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上日程。

  当年5月开始,覆盖省、市、县、乡、村(社区)的“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建设。

  “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范围‘全覆盖’,不仅是打通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也是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的有效保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王廷援说。

  为此,我省在金昌、嘉峪关、平凉等地分别召开6次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市县两级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机构建设优、业务工作开展好的服务中心(站)观摩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动服务体系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运转”。

  两年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不断挖掘地方特色亮点,建设了一批标准高、环境好,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管理规范化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日前,记者来到玉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雷海霞正在为退役士兵陈俊卓办理退役报到手续。

  “现在办理手续很方便,报到、社保关系转移、政策咨询等都能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次性办理。”陈俊卓告诉记者。

  玉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兼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付文说,按照示范创建标准,玉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共设置了两厅八室四窗口,为退役军人做好各项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县乡两级和退役军人300人以上的村(社区),已完成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创建工作。

  “创建完成后,我省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将达到1700多个,贯穿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服务中心(站)超过1.88万个,能够多渠道、全方位服务和保障好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崔进泰说。

  甘肃用生动的实践,诠释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使命与担当,在全社会形成了关爱退役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尊崇氛围”。

  服务站成为退役军人“温暖的家”

  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是联系和服务退役军人的第一线,其硬件建设水平、服务软实力都关系着服务的质量。

  两年多来,甘肃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站的作用,逐步实现基层服务站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就业创业精准促进、网格联系保障服务、优抚帮扶解困济危、合法权益全程维护、志愿力量组织协调等九大功能,推动服务下沉,全面构建了既标准化又个性化的服务保障体系。

  “各级中心(站)在就业创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权益维护等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各种服务。”王廷援说。

  走进肃北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法律援助室、心理咨询室、书画阅览室等服务场所一应俱全,几名退役军人正在咨询政策。服务大厅里,马背流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旗帜格外显眼。

  “肃北县26个牧业村的退役军人分散居住在大草原上,为此,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依托4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起由26名牧业村村支书轮流担任站长的4支马背流动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分布在各处的退役军人。”肃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杜尔吉贡说,通过“马褡子送学、送服务,蒙古包讲学、讲政策”等方式,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零距离、保障全覆盖。

  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是新形势下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的重要内容,对服务军地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体现社会尊崇优待具有重要意义。

  王廷援介绍,按照“普惠加优待”原则,各级服务中心(站)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三属”,在充分享受社会救助政策的同时,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为他们提供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援助。

  “一方面,大力动员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向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捐资捐助,给困难退役军人送温暖;另一方面,引导优秀退役军人与困难退役军人结成对子,开展帮扶援助。”王廷援说,各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依托各级服务中心(站),大力开展的“兵帮兵难、兵解兵困”活动,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7月,庄浪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退役军人杨建平家时,了解到其身体不好、家庭有实际困难后,积极协调民政局为其申请了城镇低保,同时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解了他的后顾之忧。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全面推行“网格+退役军人”的服务模式,是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举措。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卫东告诉记者,将退役军人服务网格与综治维稳网格、社区管理网格深度融合,以各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为重点,把区域内所有退役军人纳入到服务网格,能够将服务覆盖到每一名退役军人。

  “网格化管理服务带来了很大便利,基层网格员将退役军人信息及时反馈给服务中心,能够有效提供精准服务”。庄浪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干部刘亚萍说。

  此外,各级服务中心(站)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精准掌握退役军人所需所求所盼,推动全省服务系统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使每一名退役军人都能享受到贴心、优质服务。

  服务机构延伸至乡村社区

  如果说,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是服务退役军人的基本保障,那么,乡村社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最后一环”,就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神经末梢”,虽微小,却又极其重要。

  日前,在张掖市高台县城关镇长征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记者看到健身房、活动室、棋艺室和法律援助站等功能室配置齐全。阅览室里,3名退役军人正在看书。

  “服务站设在社区,各类活动比较多。功能室免费开放,我一有时间就过来看书,有时也和大家一起下棋。”今年48岁的赵玉新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从事运输行业。他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成立,尤其是社区服务站的建立,让自己有了归属感。

  “工作人员会经常联系我们,询问我们的需求,解决我们的困难。”赵玉新说。

  “社区只要有活动,都会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引导他们发挥各自的特长。”高台县城关镇长征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马子涵说。

  长征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党建空间站为依托,积极打造以退役军人和军属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为主的阵地集群,做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我们还在社区成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服务,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马子涵说。

  在酒泉市肃州区东北街道东文化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记者见到了“老妈妈拥军服务队”的队长李金香和队员熊燕芝、于月英几位老妈妈。

  “老妈妈拥军服务队”成立于1969年,50多年来,老妈妈们从为部队官兵拆洗被褥、缝补衣服、送拥军鞋垫,到结对认亲、讲家乡事、叙家乡情等,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这两年,在服务站的带领下,我们将服务退役军人纳入其中,把爱心服务送给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和军属们。”李金香说,老妈妈们将继续和服务站一起做好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服务站建立以后,我们通过建立退役军人信息库,全面了解掌握辖区退役军人情况,为他们悬挂光荣牌,开展上门慰问等活动,聘请退役军人担任小区楼院书记和网格长。”肃州区东文化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妍萍说,服务站还邀请辖区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区道德讲堂、廉政讲堂等各类讲座40余次,通过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不仅是城市社区的重要工作,在农村地区同样重要。

  在肃州区银达镇怀中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军旅主题的“退役军人之家”格外引人注目。这里设置了荣誉墙,将立功受奖、为辖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退役军人事迹进行了展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更能理解他们的诉求和想法,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更好地开展工作。”怀中村党总支书记兼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丁海说,为更好地服务辖区退役军人,怀中村对原有办公用房进行升级和维修改造,打造成“退役军人之家”,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最让我感动的是今年93岁的退役军人李培武老人。他听说村里服务站维修改造完成了,骑了个三轮车赶过来,看到新服务站,老人非常激动,说觉得特别亲切,像回到部队一样。”丁海说。

  一个个退役军人服务站,一项项多样化的服务,不仅营造了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也温暖了退役军人的心。

  “把体系建设好、把服务做到位、把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好,让他们来到服务站就有到了‘家’的感觉,才能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力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王廷援说。

  退役军人发光发热显担当

  有力的服务保障,贴心的关心帮助,让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日益彰显。

  无论是闻令而动投身抗疫,还是建功立业脱贫一线,或是勇立潮头积极创业,广大退役军人立足岗位,努力书写忠诚、奋斗、奉献的答卷。

  “经受过军营历练的退役军人,有着坚毅、担当、自律的优良品质,我们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作用,不仅激发了他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也能更好地激励他们投身地方经济建设。”王廷援说。

  为持续发挥退役军人积极作用,全省各地按照“一村居一队伍”要求,积极推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鼓励退役军人担重任、做“尖兵”,传递正能量、展示新作为。

  同时,各地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和引导退役军人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青少年国防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抢险救援等工作中,让退役军人成为助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获得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的靳玉国就是其中一位,退役30多年来,靳玉国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和担当,带领当地群众发展苹果产业脱贫致富,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心目中的“能人”和“贴心人”。

  作为退役军人创业先锋,他经常给村里的退役军人讲述创业经历、讲授种植技术等,鼓励他们回到地方继续建功立业。

  甘肃在各级服务中心依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公益的退役军人建立了“老班长工作室”,充分发挥其矛盾化解、帮扶纾困的作用,帮助退役军人打开心结,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玉门市的“老班长工作室”有这样一位老班长,他就是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酒泉市优秀人民调解员”的退役老兵高建生。

  今年65岁的高建生1980年退役,退役后,他先后在玉门市花海镇和计生部门工作,因长期做群众工作,有着很丰富的经验。2011年离岗退休后,又在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10年来,他成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民事赔偿纠纷1800件,调处成功率95%以上。

  2019年5月,玉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老班长工作室”成立后,他常常和有困难、有诉求的退役军人进行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两年多来,共为60多名战友理顺了情绪,解开了心结。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更能从情感上和他们沟通,为他们着想,尽可能办好退役军人的事情。”高建生说。

  如今,随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做实做深,一批批优秀退役军人脱颖而出,奋斗在甘肃的各行各业,继续书写着精彩的人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法院高效执行暖人心
2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3   2022年春运即将收官 兰州车站交出圆满
4   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举
5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
6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
7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
8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将有重大调整 4月1日
9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
10   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
11   种好“梧桐树” 诚引“凤凰”栖 永登县
12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兰州市
13   兰州市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食品
14   今年兰州市将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75
15   兰州市2022年2月份第3周环境空气质量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