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白银:建成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

22-02-24 11: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于仕琪)记者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十三五”以来,白银市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不断完善,智能预报预测业务基本建立,气象服务能力逐步提升,气象事业得以快速发展,在防灾减灾中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白银市气象局重点围绕“补短板、强措施、提能力”这一总目标,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逐步建成以“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为目标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解决制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推动白银气象综合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同时,在会宁县气象局开展县级提升能力试点工作,全面增强县级综合业务能力,并通过开展试点,将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升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推进全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7~8月,白银市出现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的干旱,对农业作物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市县气象部门全力开展抗旱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启动干旱Ⅳ级应急响应,加密观测土壤墒情,发布干旱橙色预警信号和多期旱情分析专题气象服务材料,为抗旱提供决策支撑。各县区人影办抢抓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累积发射增雨火箭弹136枚,增雨效果明显,作业覆盖区降水量明显增大,有利于缓解前期旱情。

  同时,白银市气象局先后完成全市水灾、地震、地质灾害、水污染、大型活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综合应急演练,以及白银市第五届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驻全市应急安全指挥调度中心,开展驻场服务,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移动气象观测站在活动现场开展实时气象实况监测,为应急处置做好气象保障。

  在增强关键技术攻关能力方面,白银市气象局通过和兰州中心气象台等省级业务单位合作,建立多个服务模板,并集成到甘肃省智能网格预报一体化平台,开展了灾害性天气复盘,技术攻关能力明显增强。建立业务学习常态化机制,加强县级综合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定期举办各类气象业务培训班,增强关键技术攻关能力。

  在提升县局工作现代化水平方面,集中编写了《推动会宁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规范工作手册》,共5章6.8万字,修订了4个办法,更新了24个流程,建立了32个模板,完善了3个机制,记录了气象预报、服务、观测、人影等各项日常工作的详细业务流程、异常处置办法,各类业务平台的操作和使用方法等,内容详实具体,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岗” 撑起校园“平安伞”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岗” 撑起校园“平安伞”
  •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安甘肃】平凉灵台:设立公安“护学
2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省富民新村钟华
3   【小康路上看老乡】李应川:人勤春来早
4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安正明同志职务任
5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董新锋等同志任职
6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祝贺同志免职的通
7   甘肃甘南州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服
8   甘肃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9   兰州一小学学生头戴“虎头帽” 喜迎新
10   【文物中的历史】关陇道上的河峪摩崖石
11   让甘肃简牍“活”起来
12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
13   八旬老人义务巡山21年 紫松山有个“爱
14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
15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