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大地春潮涌 气象服务暖民心——甘肃省气象部门服务春耕备耕见闻

22-02-22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于仕琪

  草木萌发,暖阳迎春。立春节气过后,甘肃省自南向北逐步踏上春天的列车,开始春耕备耕,陇南市、天水市率先“感知”到春的气息,一片生机盎然,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甘肃气象人紧跟“春”的步伐,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气象服务需求,安装气象观测仪器,制作短期气候预测等春耕春播专题服务气象产品,让春耕备耕唱主角。

  1月初,当甘肃还沉浸在“春寒料峭”之中时,春的气息己悄悄爬到了陇南人的窗口,1月下旬万亩油菜花率先在文县中庙竞相开放,成为陇南及外地游客游玩“打卡”的必经之地,为整个寒冬系上了一条温暖的黄色丝带。

  连日来,陇南市气象局的农业气象工作人员也开始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冬小麦、油菜的生长状况及当前的农情。

陇南气象部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需求

  田间翻耕机隆隆作响,翻起肥沃的土地;陇南市气象部门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果农们修剪花椒树;农户忙着平地起垄、拉粪土、育苗播种;温室大棚里,蔬果幼苗茁壮成长,一幅“春忙备耕图”正在龙江两岸徐徐展开。

  勤劳的农户忙碌在白龙江两岸,走进武都角弓坝,平坦宽阔的河谷一株株茁壮成长的油菜增添了春的生机,大人小孩都在地里忙的热火朝天,当问起村民张海虹今年油菜长势时,她的言语里透出的是对丰收的憧憬,“2月开头这场雨雪来的正及时,地里的墒情特别好,油菜也长得比去年好,根根壮,油菜一定丰收啦!”

  武都区马街乡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已实现对作物生长实景监测,可对花椒气象灾害、花椒树物候和长势等开展实时远程视频监测。监测资料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服务于基地技术管理人员,并通过无线传输将数据上传至陇南市气象局中心站服务器。气象专家通过传回数据进行分析,在花椒芽期、花期、采收期制作专题气象服务材料。

  特色林果农业气象服务一直以来是陇南市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冬末的剪枝修理树形是来年花椒产量丰产质优的基础工作。

陇南农户根据气象服务信息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

  春节刚过,陇南气象局农气人员便深入马街万亩花椒种植园区调查今年椒树过冬休眠状况,测量园内增情,了解花椒树首次修剪及病虫害越冬情况,椒园内随处可见椒农精心修剪老枝、整理树形的场面,春管正在大面积展开。

  “去年气象局的认证标签贴到我家的花椒上,认证证书成为我们市场竞争的有利‘法宝’!我们拿着你们的证书,花椒都比别人家的多卖钱,外地来的商户早早就把我们花椒收购一空,今年我还要请你们来帮我们做认证。”李张娃。

  另一边,天水市气象部门联合多部门,提出天水市气候趋势预测、灾害形势研判及防灾减灾建议。结合当地春耕备耕服务情况,制作农业旬月气象服务专题材料,有针对性地开展春耕备耕和果园管理气象服务。

  根据气象资料,天水市气象局提出农业生产建议:果园需继续做好树干涂白或绑缚、地表覆盖、根茎培土等保温措施;及时开展春季顶凌覆膜,尽早落实种子、肥料、农膜、农机具等生产资料,为适时开展春耕春播做好准备;提前做好坐水播种的准备工作;警惕森林草原火灾,加强林木草区防火工作。

合水县气象部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需求

  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庆阳市合水县气象局围绕农业生产需求,积极组织气象服务人员深入吉岘镇蔬菜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向农户、种粮大户、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了解春耕春播气象服务的需求,并开展春耕春播气象服务,帮助农业生产大户和广大农户排忧解难。

  全省气象部门组织各县(区、市)气象为农服务专业技术人员针对不同地势、土壤性质、灌溉时间对0~10厘米土层进行破冰测墒,对数据资料作进一步分析,对今年“三春”农业生产提出对策建议,供决策部门参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 陇原大地春潮涌 气象服务暖民心——甘肃省气象部门服务春耕备耕见闻 陇原大地春潮涌 气象服务暖民心——甘肃省气象部门服务春耕备耕见闻
  • 有爱的日子 有情的人 兰州市城关区婚姻登记为300对新人颁证 有爱的日子 有情的人 兰州市城关区婚姻登记为300对新人颁证
  • 兰州榆中:鼓励符合条件的两地分居老师来榆任教 兰州榆中:鼓励符合条件的两地分居老师来榆任教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文县:“春风行动”助长“铁杆庄稼”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文县:“春风行动”助长“铁杆庄稼”
  • 【平安甘肃】灵台公安:反诈宣传全覆盖 防范诈骗无死角 【平安甘肃】灵台公安:反诈宣传全覆盖 防范诈骗无死角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人勤春来早 果农培训忙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人勤春来早 果农培训忙
  • 3月4日起,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再续“冰雪之约” 3月4日起,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再续“冰雪之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
2   陇南西和警方破获一起系列合同诈骗案
3   陇原大地春潮涌 气象服务暖民心——甘
4   【2022年春运】“桥隧医生”听诊靖远黄
5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康县碾坝镇:人
6   有爱的日子 有情的人 兰州市城关区婚姻
7   兰州榆中:鼓励符合条件的两地分居老师
8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文县:“春风行
9   “拨云散雾”探真相——记酒泉市金塔县
10   【平安甘肃】灵台公安:反诈宣传全覆盖
11   2021年兰州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12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人勤春来
13   3月4日起,敦煌宝石花冬奥文化广场再续
14   甘肃省政府印发为民实事方案,甘肃交通
15   【我为群众办实事】陇南:多措并举深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