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宣化镇:洋葱丰收劳务火 兄妹抱团地生“金”

21-07-08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宣化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通过“一户一片田”、土地托管等方式,有效提升土地效益,带动劳务经济蓬勃发展,实现了土地增效、劳务增收。

  “我们兄妹三个合伙种了480亩洋葱,从目前收获的情况来看,亩均产量在7吨以上,装车价格是每吨1600元。”宣化镇朱家堡村民王发国说。2018年,他尝试搞规模种植,当年流转了50亩地种上了洋葱,虽然没有赚到钱,但赚到了种植经验。在准确捕捉市场信息的同时,他又和自己的姐姐、妹妹采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方式,抱团种植洋葱,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这几天,正是洋葱收获的季节,随着市场行情的攀升,他们的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他还告诉笔者,闯市场要靠信息,种植洋葱风险大,除了准确掌握市场行情,科学管理是关键。这几年,王发国他们流转的土地由于铺设了滴灌,实现了水肥一体化,防虫打药都雇佣无人机喷洒,田间管理用工少,成本就低,他还通过北京的农科专家网上远程指导,生产的洋葱,色泽光亮,个头大,产量高,深受客商青睐。

  在王发国兄妹三人的480亩洋葱地里,笔者看到80多名“祁连快手”正麻利地采收着洋葱,由于这几天到了用工高峰期,工价也水涨船高,他们的洋葱从7月4日开始采挖,每天发工资就得两万元左右,采挖工每挖一米洋葱就能挣1.5元,平均每天可挣300多元。

  “这几天用工量比较大,除当地的季节工外,我还通过网络在民乐、山丹组织了30多名采挖工满足用工需求,工资当天结算。”乐一村劳务经纪人李自仁说。他不但要组织好劳力,在挑拣装袋时,还得把好葱品质量关,挣钱的同时,诚信更重要。

  据了解,目前,宣化镇通过劳务经纪介绍,有1000多名农闲村民,或挖洋葱,或给葵花授粉,或给玉米抽雄,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近年来,宣化镇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规范管理”的原则,采取土地托管、大户带动、联租联包等方式,加快土地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步伐,并且催生了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性强的“农头”企业和产业,广大农闲村民通过“祁连快手”劳务平台,打短工、季节工,劳务收入达1000多万元,实现了土地劳务双增收。

  通讯员 张玉峰 杨怀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呈现“实体+数字”新型展会模式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呈现“实体+数字”新型展会模式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陇原党史图片展走进酒泉瓜州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陇原党史图片展走进酒泉瓜州
  • 【聚焦兰洽会】逛兰洽会台湾馆 品台湾味道看台湾工艺 【聚焦兰洽会】逛兰洽会台湾馆 品台湾味道看台湾工艺
  •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宣化镇:洋葱丰收劳务火 兄妹抱团
2   高台:四项举措激发创业活力
3   西和:花椒成群众增收致富“金果果”
4   灵台:千亩有机小麦喜获丰收
5   高台罗城镇:4418亩小麦开镰收割
6   漳县: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7   瓜州: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8   金塔:葡萄飘香喜丰收 休闲采摘正当时
9   庄浪:苹果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10   张掖市肃南县:携手共建“八个家园”
11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今日在兰州隆重开幕(
12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吸引近2000家企业参
13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呈现“实体+数字”新
14   嘉峪关:火红的枸杞“种”出红火的日子
15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2021年小学招生工作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