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1-07-08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五彩农家园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瓜州县西湖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坚持“发挥城郊区位优势、做优做强农旅产业”的发展定位,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和丰富的产业资源,建成集蔬果采摘、花卉观光、自助烧烤、农家旅居及文化传承、拓展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生态观光田园综合体,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最美风景,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季常鲜 品时令蔬果

  “我们瓜州的西红柿个头小、味道甜,我除了自己吃,还给酒泉的亲戚带几箱,他们吃了还想吃,哈哈!”前来采购西红柿的市民祁淑红开心地说。

  瓜州县西湖镇特色果蔬采摘园,每逢节假日,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棚内的水果供不应求。采摘园采取错茬种植、无公害种植技术,逐步形成了以普罗旺斯西红柿、奶油巧克力草莓、人参果、圣女果等主的四季果蔬,产出的水果酸甜适度、口感爽脆,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近年来,中沟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优势,全力打造生态观光田园综合体,逐步形成了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下一步,我们将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断探索,积极引进文化创意、红色旅游、民宿旅居、健康养生等元素,助推田园综合体提质增效。”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党总支书记柴兵说。

  多彩田园 绽美丽画卷

  “再拍一张!这五颜六色的花真是太漂亮啦,以多彩田园为背景的照片拍出的画面美的令人惊艳啊!”正在游玩的本地市民王丽丽兴奋地说。

  傍晚时分亦或是周末假日,在瓜州县西湖镇田园综合体景区,春可欣赏桃之夭夭、玉树琼葩堆雪、红杏枝头闹,夏日可纳凉、自助烧烤,繁忙的工作之余远离都市喧嚣,体验返璞归真的农耕乐趣。景区七彩风车长廊让您体验“时空隧道”之美;四处摆放着复古的水车,不同时期的农具,让您感受浓郁的瓜州农耕文化和农村生活气息,果园里的各种小花争艳开放,桃红色的牵牛花和太阳花竞相争艳,看谁独占花魁,品尝一下养蜂人的蜂蜜,体味自然的甜蜜,足以让你流连忘返。

  金灿灿的向日葵;迎风摇曳的茴香花;无边的麦田边蝉声绵绵,傍晚的鸟鸣声,蜜蜂在歌唱,蝴蝶在飞舞,演绎成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风情画,引来众多游客赏花观光。沿路远远望去,整片田地就像铺开了一张金色地毯,耀眼夺目。花丛中,游客们尽情享受着多彩田园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乐趣,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在这里可以现场观摩农民如何使用农具,分辨果蔬花木,能亲身参与到农耕的乐趣中来,短暂的忘记城市的喧嚣。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真正的让每个人的身心都能够放松下来,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上班族在闲暇时来放松休闲。”前来观光的市民李建霞说。

  蜜瓜小镇 赴“甜蜜之约”

  “我今年种了15亩地的西州蜜17号和银蒂,现在长势很好。按往年的价格算,一亩地可以卖3000元左右,年收入在4.5万元左右。虽然种瓜辛苦,但是效益不错。”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农户王军乐呵呵地说。

  在瓜州县西湖镇向阳村一组的瓜地上,王军正在地里忙着除草、选瓜、查病虫害,保证蜜瓜品质。据了解,向阳村今年共种植银蒂、西州蜜17号、宝丰蜜、脆宝蜜等蜜瓜1100多亩,预计7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为这里的村民带来“真金白银”。

  走近瓜州县西湖镇设施蜜瓜产业示范园,现代化种植大棚内绿意盎然,藤蔓吊着的一颗颗蜜瓜香气扑鼻。瓜农们正在打杈、疏果,绿茸茸的叶片下椭圆的瓜果散发着淡淡的甜香,即将成熟上市的千禧童年、红玉脆禧等蜜瓜挂满藤条,格外惹眼诱人,等待大家到蜜瓜小镇共赴一场“甜蜜之约”。“2020年合作社种植蜜瓜800亩,销售蜜瓜3000吨左右,销售收入达到600余万元。今年,我们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有了更多在家赋闲的村民加入,增加他们的收入,让蜜瓜真正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瓜州县向阳村嘉吉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国成说。今年以来,瓜州县西湖镇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农业发展思路,采取“做大设施蜜瓜、做精滴灌蜜瓜、做强大田蜜瓜”的互补互促模式,瞄准市场档、巧打时间差,大力推广平膜平灌、以菌治菌、双根嫁接等新技术,引进千禧童年、红玉脆禧等新品种10个,建成设施蜜瓜产业示范园4个,种植滴灌蜜瓜1500亩、大田蜜瓜15000亩,切实将蜜瓜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让群众的日子更加幸福、甜蜜。

  乡村记忆馆 记住“乡愁”

  “这里简直就和我小时候的家一样。土灶台、连环画、黑白电视机、自行车…满满的记忆啊!”在瓜州县西湖镇乡村记忆馆,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三组村民戴勇平感慨地说。

  瓜州县西湖镇乡村记忆馆是瓜州县首家以收藏、展示、传播瓜州乡村民俗文化为主的免费展馆,展陈面积300多平方米,现有展品1000余件,展馆从“衣、食、住、行、耕、用”等六个方面,集中展示了源远流长、淳朴厚重的乡村民俗和民风。展馆运用图片、文字、实物、场景再现等表现手段,将农耕源流、农耕器具、农耕风貌、粮食加工、交通运输、村镇民居、农耕嬗变、收获储存、纺织衣饰、家居生活、炊事饮食、传统习俗、休闲娱乐、乡村工匠等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各种元素汇集起来,全方位勾画出了近现代瓜州农耕文化的全景图,教育群众忆苦思甜、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真正留住村民的旧光阴,让百姓“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当我看到这一件件老物品、一张张老照片,切实感受到从前生活的艰辛和苦难,再想想今天幸福日子的来之不易。我更加明白了坚定不移跟党走,我们才会拥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前来参观的党员苏清激动地说。 

  “西湖乡村记忆馆秉承‘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兴乡村’的理念,承载着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和传统文化的使命。记忆馆将不断丰富馆藏展品、不断完善馆内基础设施、不断提高日常管理水平,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大力发挥展馆应有的社会效益,让西湖乡村记忆馆成为传承创新瓜州乡村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教育子孙后代、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基地。”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党总支书记王文东说。

  研学基地 助乡村振兴

  艳阳当空、微风送爽,在瓜州县西湖镇拓展研学基地,一群穿着迷彩服的孩子们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队列练习、站军姿、过平衡木......

  “通过让孩子参加拓展训练活动,就是要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培养儿童健康的心态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同时,拓展训练也是孩子回归大自然,陶冶情操,磨练意志,接受考验,挑战自我,释放压力的好机会!活动过程中的团队活动,能够帮助孩子建立团队意识,拓宽思维。”拓展研学参与者的家长夏玉梁说。

  瓜州县西湖镇拓展研学基地以招商引资方式兴建,基地将瓜州“红色文化”“玄奘文化”和“拓展研学”有机融合,按照游客需求量身定制课程,是集党员教育、干部研学、青年拓展、民兵实训、公众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通过信任背摔、穿越铁网、攀爬网绳、CS对抗、毕业墙等拓展项目,考验学员的意志和智慧、提升行动意愿、振奋士气、严肃态度、消除职业倦怠、学会沟通和理解,创造性的开发团队战斗能力。该研学基地的建立,标志着瓜州县西湖镇在拓展研学基地、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实现共赢发展,促进基地服务质量与社会影响力同步提升,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

  据了解,瓜州县西湖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朗诵一次经典诗文、感受一次乡村变迁、开展一次拓展研学、重走一次西征路”等“五个一”党性实践活动,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和辉煌成就,弘扬先辈们不怕牺牲、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和智慧。

  通讯员 鲁晓萍 白玉文 杨海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呈现“实体+数字”新型展会模式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呈现“实体+数字”新型展会模式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陇原党史图片展走进酒泉瓜州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陇原党史图片展走进酒泉瓜州
  • 【聚焦兰洽会】逛兰洽会台湾馆 品台湾味道看台湾工艺 【聚焦兰洽会】逛兰洽会台湾馆 品台湾味道看台湾工艺
  •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2   瓜州: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3   金塔:葡萄飘香喜丰收 休闲采摘正当时
4   庄浪:苹果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5   张掖市肃南县:携手共建“八个家园”
6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今日在兰州隆重开幕(
7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吸引近2000家企业参
8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呈现“实体+数字”新
9   嘉峪关:火红的枸杞“种”出红火的日子
10   兰州市城关区出台2021年小学招生工作实
11   甘肃省 农村卫生户用厕所达到162.7万座
12   甘肃临夏:乘兰洽会之风 引百亿投资项
13   甘肃皋兰“拥河”发展:官员“挂帅出征
14   【大美甘肃】盛夏祁连山风光旖旎
15   【大美甘肃】山丹马场夏日风光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