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建好农村路 畅通乡村振兴道

21-07-07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福禄花田

  “以前都是石头路,现在修成沥青路了!观光旅游的人可多了!我种花卉已是第四年了,今年种了15亩。去年一亩地收入三千多。我们这个组百分之八十都是以种花为主,比起前些年种小麦、玉米收入要多。平时不忙的时候可以到合作社租种的地里打工,一天一百块钱。”57岁的瓜州县三道沟村七组村民朱学忠开心地说。

  炎炎夏日,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山水梁村S301线,道路两旁的百日草、八瓣梅竞相开放、花团锦簇,树木郁郁葱葱,漆黑的柏油路畅通整洁,这是瓜州县创建“四好农村路”带来的可喜变化。自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以来,瓜州县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助推乡村振兴。

  瓜州县三道沟镇“以花为媒”,集中连片流转土地500余亩,带动花卉制种超过2.1万亩,亩均收入超过3000元,努力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群众发展以观光、休闲、餐饮、住宿为主的第三产业。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以上,有力拉动了镇区住宿餐饮业稳步发展,年营业收入可达600万元以上,2021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万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很好诠释。

  “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全县生态环境的整治,同时,农村公路‘大变样’,是通往‘金山银山’根本。”瓜州县三道沟镇镇长韩正明说。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瓜州县交通运输部门秉承“产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原则,积极探索推行“交通+产业+旅游”的“三环联动”发展模式,以交通先行助推农旅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拓展农村公路服务功能,构筑起“畅、安、舒、美”的农村道路,一条条致富路、幸福路、振兴路的建成,实现了农业因路而兴、农村因路而美、农民因路而富的美好愿景。

  “为更好发挥交通‘先行官’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县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多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惠及周边群众吃上‘旅游饭’,瓜州县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资金,在三道沟镇新建农村道路36.042公里,在福禄花田现有道路基础上铺筑环田赏景观光道路5公里,连通周边的县、乡、村组道路,打造集‘花卉种植、休闲观光、美食品鉴、生态康养’为一体的交旅融合产业链,羊肠小道变身幸福大道。”瓜州县道管站副站长张虎说。

  环田赏景观光道路

  公路通,百业兴。2021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瓜州县交通运输部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紧盯农村公路“十县百路”示范县创建机遇,新改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36公里,确定农村公路养护提升路段155公里、重点养护农村公路559公里,实现全县13个农村乡镇44个行政村30户以上178个自然村(组)道路全覆盖,为全县促农增收的新产业、乡村旅游的新亮点、休闲度假的新去处、特色产业的新样板、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助力添彩,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里程达2125公里,其中县道323公里,乡道293公里,村道1509公里,惠及75个行政村13万群众,农村乡镇农户销售蔬菜、瓜果、枸杞等季节性较强的农作物更加便捷,‘交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交通建设’领跑乡村振兴的特色农路品牌发展之路。”瓜州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彦峰说。

  下一步,瓜州县将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不断创新完善“三环联动”发展模式,打造6条全长243公里的高标准、高颜值、带动性强的精品生态路、景观路、产业路,串起乡镇村组、连通青山绿水、联动农业产业、促进农村经济,缩短城市与乡村的距离,将农村公路与农村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村电商、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产业组合开发,助力农村地区特色产业乘势而起,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方位联通,打造县域经济重要增长极。

  通讯员 鲁晓萍 任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庄浪:产业巩固“帮扶果” 庄浪:产业巩固“帮扶果”
  • 金塔:林果飘香“远”游至“金” 金塔:林果飘香“远”游至“金”
  • 西和:万寿菊迎来丰收季 村民喜摘“致富花” 西和:万寿菊迎来丰收季 村民喜摘“致富花”
  • 甘肃银行与省乡村振兴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甘肃银行与省乡村振兴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图解|聚焦兰洽会兰州新区分会场 这些活动先睹为快 图解|聚焦兰洽会兰州新区分会场 这些活动先睹为快
  • 【飞阅甘肃】俯瞰穿行于河谷平塬上的高速公路 【飞阅甘肃】俯瞰穿行于河谷平塬上的高速公路
  •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
  •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建好农村路 畅通乡村振兴道
2   文县桥头镇:4.2万余亩花椒开始采摘
3   西和西峪镇:万亩八盘梨建设发展迅速
4   西和蒿林乡:果实累累满山野 花椒飘香
5   庄浪:慰问传递显关怀 办好实事传真情
6   临泽平川镇:310亩蔬菜产业基地正在建
7   西和:强化措施切实抓好耕地保护
8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9   临泽新华镇:高原夏菜收获忙
10   庄浪:产业巩固“帮扶果”
11   金塔:林果飘香“远”游至“金”
12   会宁:喜领“红本本” 搬迁户过上“好
13   临泽:全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环
14   高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群众增收致
15   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习近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