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创建“中国梯田生态苹果第一县”

21-07-08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顺民 王卫军

  日前,记者从庄浪县政府办公室获悉,“十四五”期间,庄浪县以创建“中国梯田生态苹果第一县”为载体,推动苹果产业振兴,力争全县农民人均果品收入从目前的6500元提高到2025年的9500元。

  庄浪县具有发展苹果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国家划定的苹果优势产区,全县种植苹果65万亩,果品总产量57万吨,产值28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6500元,苹果基地覆盖全县17个乡镇,苹果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全县农业主导产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出路在于产业高质量发展。庄浪县抢抓“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乘着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的东风,树立现代工业理念做大果业、现代流通理念做活果业、现代金融理念做强果业、现代生态理念做优果业的苹果产业发展思路,打造两个区域、三个示范区,构建三大体系,实施四项工程,力争建成“中国梯田生态苹果第一县”,不断推动苹果产业振兴,到2025年,该县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优质挂果园45万亩,果品产量达到100万吨,产值达到50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9500元。

  据悉,“十四五”期间,庄浪县在水洛河、葫芦河、庄浪河三大主流域和长尾沟、青龙沟、双堡沟等六条小流域内打造优质红富士苹果种植区,建成朱店、万泉、大庄等14个万亩优质红富士苹果基地。在韩店、通化、永宁3个乡镇打造关山干果种植区,发展核桃、花椒、大接杏、山毛桃等干果经济林。为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培树县级示范区、乡级示范点、村级精品园,在全县14个重点果园乡镇每年抓建2处县级示范区、14个标准化乡级示范点和70处村级精品样板园。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庄浪县围绕创建“中国梯田生态苹果第一县”目标,着力构建绿色融合产业、科技创新支撑、社会服务支持三大体系。绿色融合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技术,建成有机苹果园2万亩、绿色认证基地果园35万亩。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县1万亩果园至少配备中高级专业技术员1名,1名高级技术员带10名中级技术员,1名中级技术员带10名初级技术员。培养2万名持证农民技术员,每个企业培养2名营销专业人才、1名信息化服务技术员,力争2025年把庄浪县苹果基地发展成为面向国内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推广、技术服务的综合功能基地。社会服务支持体系构建以政策支持、科技服务、经营组织和信息化建设为核心的新型苹果产业社会化服务支持体系,发展市级以上优秀合作社50家、省级龙头企业5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庄浪县抓住苹果产业振兴的关键环节,着重实施基地建设、科技创新、质量保障、产业化提升四大工程。基地建设工程重点以标准化基地和认证基地建设为主,创建出口创汇基地,生产国内外高端市场所需的精品果,扩大出口量。科技创新工程主要是引进苹果产业发展所需高端人才。质量保障工程主要是建设1处农资专业市场和30处农资配送网点,完善果品质量追溯和监管体系。产业化提升工程重点实施苹果品牌塑造、冷藏保鲜、物流交易、机械化服务等项目,不断完善苹果产业链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呈现“实体+数字”新型展会模式 第27届兰洽会开幕 呈现“实体+数字”新型展会模式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陇原党史图片展走进酒泉瓜州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陇原党史图片展走进酒泉瓜州
  • 【聚焦兰洽会】逛兰洽会台湾馆 品台湾味道看台湾工艺 【聚焦兰洽会】逛兰洽会台湾馆 品台湾味道看台湾工艺
  •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养老金年年涨 居民幸福感满满
2   瓜州:七彩人参果喜迎丰收季
3   礼县:电子商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4   宕昌毛鲜花:心中有真情 柔肩挑重担
5   “筑巢”引得“金凤”栖——金塔县招商
6   西和: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净化水域生态
7   西和:环境卫生大整治 助力乡村换新颜
8   高台宣化镇:洋葱丰收劳务火 兄妹抱团
9   高台:四项举措激发创业活力
10   西和:花椒成群众增收致富“金果果”
11   灵台:千亩有机小麦喜获丰收
12   高台罗城镇:4418亩小麦开镰收割
13   漳县: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14   瓜州: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15   金塔:葡萄飘香喜丰收 休闲采摘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