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包花兰: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21-06-10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汉军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距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了。在西和,刺绣又被赋予了另一种意义,即姑娘送给心上人的礼物,一针一线都是西和女儿对心上人的祝愿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走进西和县石堡镇石沟村花兰手工绣艺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做工精细、色彩明亮的手工车枕、鞋垫,柔软舒适的草编靠垫、凉鞋,形式多样的精美小挂件让人爱不释手,这些绣艺作品出自当地农村的“巧手”。

  西和县是乞巧文化主要发端地之一,悠久的乞巧文化,孕育了当地妇女能编善织的传统技艺。包花兰就是一名西和刺绣的妇女的代表,村里人都称她为巧婆婆,她不仅心灵手巧,还一直传承着这种技艺,裁剪、绣花、缝衣、纳鞋垫、绣花枕头、三寸金莲鞋、绣扇等等手艺在她这些人手里又得以发扬。

  受传统乞巧文化的熏陶,包花兰从小就学会了针织刺绣的“本事”。“那时刺绣只是自己用,压根儿没想到能卖出去。”包花兰说,2006年8月在西和县首届仇池山歌艺术节传统手工艺竞赛中,她带着自己做的刺绣碰运气,“没想到得了三等奖,政府还奖励了3000块钱,这下激发了我的创业兴趣。”包花兰高兴地说。

  决心要把刺绣事业变成致富产业的包花兰多次参加市、县残联举办的各种培训,她总是虚心请教刻苦专研刺绣技艺,让她的刺绣技艺日益精进,她的刺绣作品广受欢迎。在县残联、妇联的帮助下,包花兰开始了艰苦创业,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成立刺绣协会,再到2017年注册花兰绣艺公司,包花兰的刺绣事业越做越大,2017年她的公司销售刺绣产品1000余件,销售额达16万元。

  致富不忘家乡人,包花兰靠一双巧手致富的同时,更决心要为家乡的妇女绣出一条致富路,没有念过一天书的她不断学习先进的刺绣技艺和创意理念,调研刺绣市场需求,学习电商技能,通过参展、跑市场、搞推广,她的刺绣产品通过实体店、网店、微信、朋友圈等途径卖到了全国各地,带动了周边乡镇10余村200余名妇女从事刺绣这一行业而增收。目前在她的公司从事刺绣的深沟村10名妇女年均收入达1万元,而其他村从事刺绣产品部件加工的妇女,忙里偷闲也能从她这里得到最少2000元的工资收入,包花兰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同村的王二女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以前家里收入全凭种药材和老公外出打工。2017年她到扶贫车间上班,“地里忙时就干地里活,农闲就在家或到车间做刺绣,去年挣了一万多块钱,年底就脱贫了。”王二女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合作社规模,增加产品种类,学习先进销售经验,通过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体验,微商等销售等营销方式,拓宽刺绣知名度、增加销量,带动更多的留守妇女通过发展刺绣产业增收致富。”对于未来刺绣产业的发展包花兰信心满满的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走进校园
2   西和包花兰: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3   肃南:多举措促进城镇新增就业
4   临泽:端午将至 粽子飘香
5   西和:发展芍药种植开启乡村振兴“美丽
6   临泽板桥镇:发展“智慧农业” 助力乡
7   西和:芍药花开分外红 漫山艳丽引游人
8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进入收割期
9   崇信:打造“法治文化”示范街
10   康县:“一校一品一特”百花齐放 特色教
11   瓜州:“牛”气冲天“犇”起来
12   民乐:推动祁连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高质量
13   瓜州:首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足不出户
14   漳县:“红马甲”大山里的一抹亮
15   灵台:为民服务在行动 立足职能办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