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板桥镇:发展“智慧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1-06-10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板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向传统农业注入“智慧血液”,依靠科技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产业综合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值制种玉米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在板桥镇西柳村,数台直径约1.2米的无人机一字排开,植保专业合作社的机手们熟练地进行无人机植保农药喷洒作业。

  无人机携带农药桶依次升空,在距离玉米2米多高的地方停住,其旋翼下的气流使药液穿透到农作物各个层面,有效喷洒农药,减少防治死角。而且采用遥控“无人机”喷药,农药可以预先兑好,喷洒时操作人员距飞机一定距离,有效防止了农药对土壤造成污染和对人体造成危害,十分安全。

  西柳村党支部书记王磊说:“ 我村现有制种面积7000亩,以前农户进行分散农药喷施,时间在10至15天,现在运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施,7天就能完成,极大解决了农户农时延误的问题,而且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施,喷洒更加均匀,效率更高,防虫效果更好。”

  贾小萍是土桥村村民,家中种植20亩制种玉米。往年这个时候,因为地块分散,浇水施肥效率较低。今年,土桥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小块田整成大块地,实行水肥一体化技术,玉米浇水施肥一次性就可以完成,每亩地所需水量和化肥是原来的一半,玉米苗长势也好于去年同期。

  土桥村村民贾小萍说:“ 今年我们板桥镇土桥村实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种的是大块田,自从用了滴灌带,庄稼节省了水费,节省了人力,以前撒化肥都是满地里撒,现在用滴灌,化肥也省了,苞谷还长的比较旺盛。”

  近年来,板桥镇聚焦打造“国家级精品玉米制种强镇、河西走廊葡萄风情小镇、省级乡村旅游名镇”发展定位,优化产业结构,深入实施76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集中流转土地5045亩,架设管道73公里,修建蓄水池2座,澄清渠4处1.5公里。北滩设施葡萄重点栽植克瑞森延后葡萄,生产全过程采用有机质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集成技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大力推广秸秆收集加工机械、残膜捡拾机械等农机具的购置使用,建立无人机植保示范点2个,至目前,该镇已拥有植保无人机11架,大型植保机械8台,中型植保机械200余台,小型植保机械3500余台。

  通讯员 程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发展芍药种植开启乡村振兴“美丽
2   临泽板桥镇:发展“智慧农业” 助力乡
3   西和:芍药花开分外红 漫山艳丽引游人
4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进入收割期
5   崇信:打造“法治文化”示范街
6   康县:“一校一品一特”百花齐放 特色教
7   瓜州:“牛”气冲天“犇”起来
8   民乐:推动祁连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高质量
9   瓜州:首张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足不出户
10   漳县:“红马甲”大山里的一抹亮
11   灵台:为民服务在行动 立足职能办实事
12   渭源莲峰:法律护航伴成长 细微之处显
13   西和:积极开展农村妇女劳务技能培训
14   瓜州:发展牛产业 念好致富经
15   肃南:砥砺奋进新时代 情系民生绘新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