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21-06-10 1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6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王富强)近日,记者走进平凉市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果园里,果农忙着给苹果套袋;大型养牛场里,健壮的红牛悠闲地咀嚼着饲草;煤矸石烧结砖建材厂里,村民们当上了上班族;艾草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在清理杂草……所到之处,产业之花遍地开。

  白草坡村,地处陇东第二大塬什字塬腹地,交通便利,商贸流通活跃。十五年前的2006年,村里建办的奶牛场,成为村里唯一的主导产业,家家户户靠养奶牛赚的盆满钵溢。但好景不长,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村民依靠奶牛致富梦被扼杀在梦魇中。

果园套袋正当时

  2007年底,灵台县掀起了新一轮发展苹果产业发展高潮,为赶上政策东风,村社干部逐家逐户去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组织群众去周边的陕西省长武县以及静宁县去参观学习,哪怕在栽植苹果树时,出现群众抱拖拉机头,村社干部也会坦然处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去算账对比。慢慢地,打开了群众的思想包袱和疑虑。2008年、2012年、2016年三次相继引导群众栽植苹果1230亩,其中矮化苹果树580亩。

  果农王立洲是村里第一批栽植苹果的大户,他把5亩果园看的比什么都重,施肥、锄草、打药、疏果等每一个果树管理环节都不敢怠慢,他对果树的极力“疼爱”,换回了每年4万多元的收入。“最近是苹果套袋的关键时期,自己忙不过来,就雇了两个人和自己一起干。”王立洲笑着说,孩子已成家立业,都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这些苹果,咱就用不着给孩子增添负担,自己挣得钱够自己和老伴花。

生产的苹果发泡网整车待发

  为了延伸苹果产业链条,去年,白草坡村引进了陕西咸阳一投资主体,出资100万元,利用村里的废弃的奶牛站,新建了年产5万包的发泡网加工厂。每年1万元的承包费被注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还可解决七八名村民就业。

  白草坡村在发展苹果产业中,也没有放弃肉牛产业。2019年,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80万元,对村里的26口废旧窑洞进行了改造加固,搞起了窑洞养牛和养羊。今年,又新建一处能容纳100头牛的养殖场。目前,全村肉牛存栏量达200头以上,村民渐渐走上了“赶着红牛奔小康”的生活。

  每一项产业都是村民致富的“利器”。村里原老砖厂,因设备落后,生产的砖跟不上市场发展的要求。去年11月份,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山东一企业,出资600万元,对原落后的砖瓦厂进行了改造提升,重新打造了可年产5000万块砖的煤矸石烧结砖建材厂,解决了30名村民就地就业。

新建的窑洞养牛场

  煤矸石烧结砖建材厂负责人张景发告诉记者:“经过重新改造,砖厂更符合环保要求,添加的煤矸石都是从附近的邵寨煤矿拉运过来的。我们生产每一块砖,也是讲科学的,先是对煤矸石热量进行测定,然后确定煤矸石和土的比例。现在生产一块煤矸石烧结砖,比原先少用一斤土,生产成本比原先都少2到3分钱,而且砖的硬度也好,很受市场欢迎。今年设备调试好以后,仅四、五两个月就生产了600万块砖,实现产值150万元。”

  得益于产业发展,村民何元灵和其他29名村民一样,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在家门口上班就是好,企业既给我们承包费,还解决了我们这些远不能去、近就不了业的难题。”何元灵全家四口人,老婆在兰州打工,自己在家里照顾着两个孩子上学,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有3500元的收入,这让他很满足。

村民当上了上班族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据统计,2014年白草坡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时,村民人均纯收入5500元,到去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800元。温暖的数字背后,闪烁着苹果、红牛、劳务脱贫的这些金字招牌。

  今年,白草坡村又给县上的一家国有公司流转了500亩地,种上了艾草。记者采访时已临近端午节,一股清香的艾草味弥漫在白草坡村周围,一个新的富民产业已经在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
2   临洮创新传统非遗"时代感"助百年老字号
3   敦煌莫高窟保护区:严禁徒步、露营、越
4   甘肃公安交警发布2021年端午节假期“两
5   酒泉瓜州 融合发展增强村集体“造血”
6   金昌市禁毒办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
7   庆阳宁县 80万亩刺槐改善生态促增收
8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
9   【我是共产党员】把握时代脉搏 勇于担
10   2021年兰州市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
11   甘肃“检察听证”方兴未艾:消弭社会公
12   甘肃设“纳税人学堂”:春雨润苗助力小
13   甘肃庆阳“标本兼治”坚守生态底线 “
14   酒泉 神舟十二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
15   甘肃:“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