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庆阳“标本兼治”坚守生态底线 “绿色底色”更加鲜亮

21-06-10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庆阳“标本兼治”坚守生态底线 “绿色底色”更加鲜亮

甘肃庆阳“标本兼治”坚守生态底线“绿色底色”更加鲜亮

  6月9日,“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庆阳专场在甘肃庆阳举行。 李杨 摄

  中新网甘肃庆阳6月10日电 (记者 刘玉桃)9日,“风华百年路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庆阳专场在甘肃省庆阳市举行。甘肃省庆阳市市长卢小亨表示,庆阳通过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固沟保塬”和资源开发区生态治理三大工程,每年造林100万亩以上,治理水土流失312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26.15%,年入黄河泥沙量减少6900万吨。

  卢小亨称,庆阳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黄河中游支流区域,生态战略性、脆弱性特征明显。多年来,庆阳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历史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全局性变化,始终坚守生态底线,绿色发展底色更加鲜亮。

  近年来,庆阳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深入实施生态工程,全力构筑黄河流域陇东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构建塬面径流调控、沟头沟岸加固防护、坡面植被恢复、沟道水沙集蓄“四道防线”,新修梯田150万亩,抢救治理沟头沟道33条,年入黄泥沙量明显减少,为黄河减沙治淤作出了庆阳贡献。

图为庆阳环县大山航拍图。(资料图) 张永鑫 摄

  图为庆阳环县大山航拍图。(资料图) 张永鑫 摄

  在防治污染方面,庆阳市累计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站94座、在建8座;新建氧化塘、生态湿地60处65万平方米;建成5个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工程,提标改造9座城区污水处理厂;封堵水源地和自然保护区油水井478口;一级水源地保护区退出耕地9867亩、搬迁居民572户;境内5条主要河流的水质优良比例由2012年的8.3%提高到80%;95%的规模养殖场配建了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卢小亨表示,目前,庆阳建设“海绵城市”项目256个,新增人工水体调蓄量70万立方米,雨水收集利用率达到34.3%,形成了一系列建设标准规范,为西部湿陷性黄土高原建设海绵城市探索了路径、提供了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庆阳启动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提质增效行动和“一村万树”工程,完成造林6.5万亩。加强水土保持,新修梯田0.8万亩,修建小型水保拦蓄工程40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平方公里。

  下一步,庆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比较优势,做好绿色、红色、特色“三色”文章,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区、国家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数据信息产业集聚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样板区和陕甘宁区域性中心城市“五区一中心”,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 神舟十二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
2   甘肃:“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
3   这场考试 永不完结
4   【沿着高速看中国】古丝路的新速度
5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10处道路交
6   酒泉市举办党史宣讲大赛
7   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不断凸显 规定
8   快看看孩子上哪所中学?2021年兰州市城
9   快看看孩子上哪所中学?2021年兰州市城
10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11   甘肃省支持服务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12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
13   兰州市西固区小学招生时间:7月1日-15
14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县石家及遇村遗
15   兰州市城关区:打造多功能文明实践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