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21-05-27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王富强)近日,记者走进平凉市灵台县百里镇芦子集村,宽阔整洁的水泥硬化路延伸到了农户家门口,村民家中粮多够牛肥……被青山绿水包裹中的村庄显得静谧而祥和。

昔日的垃圾堆放点新植了绿化苗木

  芦子集村是百里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庄,全村13个社149户310口人,总耕地面积多达8600亩,典型的人少地广,村民的经济收入以种养业为主。

  两年前,村里来了个专职村支书,名叫李永福。一个刚30出头的小伙子,看起来有点腼腆,但做起事来却雷厉风行。他带着村民在网上卖土鸡蛋、搞环境卫生整治和乡村治理,这个沉寂的小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入户收取土鸡蛋

  5月25日10时左右,记者见到李永福时,他正和包村干部挨家挨户收购土鸡蛋。“今天已经收了900多个土鸡蛋,在网上一个能卖到1元钱。”李永福告诉记者,去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村民家里鸡蛋滞销变坏,他就就萌生了在网上帮村民卖鸡蛋的想法。到目前为止,通过微信朋友圈、“灵台供销”小程序等平台,已累计帮村民卖出土鸡蛋3万多个。

  为了推进乡村治理,在李永福的倡导下,村里探索创立了“争做一名好党员,随手一张好照片,发掘一个好故事,温润一颗好人心,凝聚全村好风气”的“党员引领·五好同行”党建品牌,极大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用李永福的话说,“把大伙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事有人干了,也好干了。”

“最美村民”“最美家庭”受表彰

  今年年初,芦子集村第一次表彰了5名“最美村民”和5户“最美家庭”,并为受表彰对象兑现了村里积分超市的实物。5月份,村民王根第被县文明办和县妇联评为“最美邻里互助家庭”。

  如今,乡风文明已在芦子集村蔚然成风: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和护林员每周逢一逢五自觉打扫起公共区域卫生;村干部也实行坐班制为民服务;无职党员王学武,下雨天遇到水漫路面时,就主动清扫路面杂物;村民宋拴成,依靠自己水电工一技之长,热心帮助邻里;上庄社村民王根第,照顾无儿无女叔父叔母生活22载,直至养老送终……

群众在积分超市兑换所需物品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芦子集村紧盯群众需求,以小切口解决群众大需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跟踪化落实。4月初,安定社群众反映村主干道一处路基塌陷、路面悬空,村里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发公告、找工队,村里筹集2万元,及时维修加固了路面,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耕作方便;当上庄社群众反映易地扶贫搬迁点有群众乱倒垃圾时,村里组织群众召开现场办公会,确定将此处整理规划成绿化带,今春栽种的银杏、云杉等绿化苗木新芽初绽,昔日的垃圾场变成了为美丽的风景线。

组织群众开展环境整治

  只要说起李永福,当地群众可谓赞不绝口:“永福书记有活力,干起工作有想法,赢得群众齐拥护,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正式签约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正式签约
  • 新任务 新使命 新担当——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综述 新任务 新使命 新担当——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综述
  • 【陇人相】亮豁“网红”王星星:讲述兰州故事 戏说生活百态 【陇人相】亮豁“网红”王星星:讲述兰州故事 戏说生活百态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 瓜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肉牛产业“犇”起来 瓜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肉牛产业“犇”起来
  • 瓜州:学党史见行动 人居环境展新颜 瓜州:学党史见行动 人居环境展新颜
  • 图解丨甘肃省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热点解读看这里! 图解丨甘肃省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热点解读看这里!
  • 金塔:“年公瓜”种出好“钱”景 金塔:“年公瓜”种出好“钱”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2   任振鹤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以百姓心为
3   尹弘在定西天水平凉调研时强调 因势利
4   任振鹤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以百姓心为
5   尹弘在定西天水平凉调研时强调:因势利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7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
8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安宁区广泛
9   国网甘肃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玛多震后救灾
10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脱贫攻坚显担当,乡
11   兰州:发展路民生路贯通了,党史学习教
12   【地评线】飞天网评:互利共赢让中欧班
13   甘肃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高于全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深圳
15   今年甘肃省24万多名考生参加高考,目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