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灵台县百里镇:蔬菜产业拓宽村民致富路

21-05-26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王富强

  2019年,灵台县百里镇新集村、古城村41户群众,依托到户扶贫资金,自发建起了48座中拱棚,种植了反季节蔬菜。这在百里产业发展实践中属首次,41户群众因此成了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群体。

  一时间,支持者少之,冷嘲热讽者多之,坐等观望者有之。很多人认为:“牛养的好好的,玉米种植起来也方便,却要种植反季节蔬菜,是不是哪根筋有问题?拿国家扶贫资金去搞没有搞过的产业,万一失败了咋办?等着瞧吧,看他们能弄出什么名堂来!”

百里镇新建的蔬菜大棚

  新集村西庄社村民李拴科家里有4口人,全家人耕种15亩地。2018年以前,李拴科和大多是村民一样,以种植玉米为主,家庭年收入约1.5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2018年,在帮扶单位省国资委的帮助下,李拴科建了1座蔬菜大棚,种植了辣椒和西红柿,一年下来收入5000多元。用李拴科自己的话说:“3分地赚了5000多元,这个结果做梦也想不到。”

  2019年,尝到甜头后的李拴科,又新建了1座蔬菜大棚。李拴科种植蔬菜成功增收,激励了很多村民纷纷学习,其余40户群众也于当年建起大棚,依靠蔬菜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这也让持观望态度的村民看到了“钱”景。

当地村民在大棚内给西瓜打杈

  百里镇,属灵台县西部的山区乡镇,总人口8424人,耕地面积8.5万亩,人均10亩耕地,属于典型的人少地多。由于该镇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是玉米种植的天然宝地,因此玉米是当地群众雷打不动的“铁杆庄稼”,也是当地重要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随着周边乡镇产业转型步伐的加快,面对产业结构单一的窘境,百里镇在科学分析本地土壤结构的基础上,提出以发展蔬菜产业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思路,近三年全镇新修蔬菜大棚308座,其中日光温室14座。

  5月24日,记者来到百里镇李家坡村看到,成片的蔬菜大棚蔚为壮观,棚内新栽植的辣椒、西瓜、甜瓜长势喜人。

李家坡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永刚和菜农探讨种植技术

  “今年3月2日动工修建,4月下旬移栽蔬菜幼苗,日常管理中,遇到不懂的技术难题,有县蔬菜办的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哩。”李家坡村党支部副支书张永刚高兴地说,最近正忙着在西安和平凉为蔬菜跑市场,争取今年首茬迎来“开园红”。

  在百里镇严家沟村蔬菜产业基地,村民杨小红正在给西瓜打杈,她对记者说:“因为我现在还没学会蔬菜种植的技术,只能在这里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每天80块钱工资,再加上5.8亩土地每年2900元的流转费,收入好着哩。等我学到了技术,明年我自己也要发展大棚蔬菜种植。”

  “种好玉米养好牛”曾经是百里镇产业发展的标签,随着蔬菜产业的蓬勃的发展,百里镇在产业振兴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锻造真本领 陇南消防大练兵
  •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走进什川古梨园
  •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兰州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
  •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兰州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兰州市2.7万余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
  •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甘肃第22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2021高考大幕今日开启 甘肃19.6万名学子赴考
  •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西北师大4000团员青年同上党史学习教育“大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风华“镇”茂 | 莫高窟下莫高里
2   【“飞阅”中国】瞰!碧水绿树绕古城
3   秦州区中梁镇:红樱桃带来好日子
4   华亭市:生态森林小镇释放“灵秀”魅力
5   从“改掉味”到“改到位”——甘肃省“
6   叫响美食品牌 带富一方百姓——临夏州
7   酒泉瓜州:银保联动促增收
8   酒泉金塔:“白色污染”变“绿色财富”
9   陇西今年累计开复工106个项目
10   用榜样的力量引导未成年人向善向美 202
11   平凉灵台:产业融合描绘富民新画卷
12   陇南西和:“大樱桃”成致富“金果子”
13   朱天舒同志任兰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14   甘肃文化丨胖的瘦的 猪形玉握,萌萌哒!
15   平凉泾川:文旅融合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