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巷道镇:高效节水不停歇 跑出灌溉“加速度”

21-06-01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以前承包土地搞种植的时候,用的是传统的大水漫灌模式,每年的水费和人工费就得好几万,成本高而且费时费力”。提起灌溉,万盛达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吉红又回忆起了以前那些“难熬的时光”。

  位于巷道镇红联村的万盛达蔬菜专业合作社,共有50个钢架大棚、30座温室和400亩露地蔬菜,这些年来产业面积越来越大,相应的,水费和人工费居高不下,让李吉红苦恼不已。近年来,通过引进滴灌节水新技术,灌溉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近一半,成本也比过去每亩地节省百余元。

  “我种这么多大棚和露地蔬菜,引进新技术后浇地就能轻松搞定,我只需要打开水龙头就够了,滴灌还能提高肥料利用率,让蔬菜瓜果长势更好,自然我的收入也就增多了。”李吉红说。

  如果说,大力发展滴灌对于李吉红而言是成本的降低与收入的增加,那么对于巷道镇来说,则是节能省水方面的重大突破。

  今年以来,巷道镇引进外地客商,打造1500亩供港蔬菜基地和2000亩商品西瓜种植示范区,供港蔬菜播种前期喷灌架设如火如荼,将种子埋在渗水膜下,通过喷灌的均匀喷洒,不出几日,菜苗就已崭露头角;西瓜棚内,将传统大水漫灌模式改造为”精准滴灌+水肥一体化”的高效节水模式,极大的减少了水资源浪费,这对地处西北干旱地区的巷道镇而言是“节水行动”中的一大跨越。

  近年来,巷道镇坚持“节水优先、系统治理”的治水原则,把转变农户用水观念、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全镇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区域化、高效化节水灌溉,进一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节水效益,全镇26个村(农场)均实现从粗放型漫灌向高效精细化的转变,兼具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通讯员 盛潇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16条金融措施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出台16条金融措施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高台巷道镇:高效节水不停歇 跑出灌溉“加速度” 高台巷道镇:高效节水不停歇 跑出灌溉“加速度”
  • 山海连情庆“六一”临夏州广河县这个儿童节有情又有爱 山海连情庆“六一”临夏州广河县这个儿童节有情又有爱
  • 兰州市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兰州市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 没去过定西?不要紧!一起跟着主播看! 没去过定西?不要紧!一起跟着主播看!
  • 图解| 图解|"六一"快乐!甘肃省委书记有话说……
  •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金融助推“甘味”品牌建设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行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金昌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提升村民的
2   【中央媒体看甘肃】“冠军!冠军!冠军
3   甘肃张掖:春耕正当时 千亩稻田插秧忙
4   甘肃巩固脱贫成果:每年投放不少于300
5   兰州市教育系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演
6   短视频丨2021(辛丑)年甘肃省公祭伏羲大
7   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开展“童心向党
8   甘肃省出台16条金融措施 助力实体经济
9   民乐:多措并举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
10   康县太石乡:种植菌袋木耳 助力乡村振
11   渭源:发展特色种植业 助推乡村振兴
12   高台巷道镇:高效节水不停歇 跑出灌溉
13   瓜州:学史力行办实事 提升服务促就业
14   临泽:打造红色旅游产业集群助力旅游全
15   山丹:文旅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