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种下“致富果”助力乡村振兴

21-05-27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临泽县平川镇抢抓丝路寒旱农业的政策机遇,瞄准北部沿山生态屏障建设与戈壁农业发展精准发力,依托北部沿山广袤的荒滩资源和光热资源,紧盯葡萄产业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甜蜜产业链”成为群众眼中的“致富果”、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党建引领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把领办合作社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党支部+合作社+专业能人”“党支部+群众”发展模式,引进甘肃墘盛农业产业园。通过多年持续发展,葡萄基地已进入盛果期,亩均产量达2000公斤以上,亩收入80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成以上。

  挖掘资源优势,着力发展优势产业。近年来,该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瞄准北部荒漠区光热资源优势和南低北高的地形特征,充分利用荒漠区黄沙土质特点,以点带面、连片成带、逐年推进发展,引导群众发展葡萄产业。2021年,以贫困农户为主体,定植露地葡萄基地200亩,全村累计露地葡萄种植面积达2000亩,户均4.8亩。

  完善产业体系,着力夯实发展后劲。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按照“一业主导、多元富民”产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产业振兴空间布局。成立三二村平绿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按照种植、储运、营销全产业链发展方向,在标准化生产提升品质、专业化经营拓宽市场、品牌化发展突出特色上下功夫。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成墘盛循环农业产业物流园,建成气调库14间、库容2万吨,有效增强了葡萄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助推葡萄产业提档升级。

  坚持绿色生产,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注册“泉富墩”葡萄地理商标,着力打造田间标准化管理,始终如一地维护葡萄产业质量特色,促进持续发展。加强质量管控,指导产前、产中、产后标准建设,充分利用戈壁荒滩天然有机产区的区位源优势,认真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相关措施,引导种植户使用有机肥料,减少化肥使用量。以红提为主栽品种,积极引进推广阳光玫瑰、蓝宝石、黑巴拉多等新品种,所产葡萄果粒均匀、色泽好、糖度高、耐储运,深受兰州、宁夏等地客商青睐。

  通讯员 张婧 李海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 瓜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肉牛产业“犇”起来 瓜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肉牛产业“犇”起来
  • 瓜州:学党史见行动 人居环境展新颜 瓜州:学党史见行动 人居环境展新颜
  • 图解丨甘肃省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热点解读看这里! 图解丨甘肃省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热点解读看这里!
  • 金塔:“年公瓜”种出好“钱”景 金塔:“年公瓜”种出好“钱”景
  • 临泽:治理高价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 临泽:治理高价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
  • 临泽平川镇:种下“致富果”助力乡村振兴 临泽平川镇:种下“致富果”助力乡村振兴
  •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713户家庭可领取第二套新建商品住
2   暖心!武威公交司机拾金不昧受称赞
3   振兴欢歌唱凉州:羊下坝镇民间文艺大赛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
5   民乐: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重点项目加速建
6   文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热度不减
7   金塔: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乡村振兴“
8   渭源:学史力行强作为 让群众用上“舒
9   瓜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肉牛产业“犇
10   瓜州:学党史见行动 人居环境展新颜
11   图解丨甘肃省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热点解
12   民乐: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推
13   金塔:“年公瓜”种出好“钱”景
14   武都: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带动群众增收
15   临泽:解决群众“小问题”做实民生“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