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上市2人份新冠疫苗 不同装量不影响接种效果

21-05-2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520”我们一起“苗苗苗”

  我省上市2人份新冠疫苗 不同装量不影响接种效果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陈映安)“520”,谐音“我爱你”,一个适合表达爱意的日子。这天除了发红包、送礼物,还有市民约上另一半一起“苗苗苗”,分享一瓶新冠疫苗。

  我省上市2人份疫苗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部署要求,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5月底前完成上半年全省常住人口40%人群第1剂次接种任务,6月底前完成上述人员第2剂次接种任务。

  目前,全省各地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不过,有细心市民发现,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时候一瓶疫苗变成了两人用,“是疫苗不够给我少打了吗?”“这操作是否规范?”不少有疑虑的市民拨打12320卫生热线进行咨询。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解释说,近期刚上市的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一瓶可供两人使用,生产单位是北京科兴中维单支两剂装新冠病毒疫苗和中生集团北生所单支两剂装新冠病毒疫苗。所谓2人份包装即1支疫苗可以接种2个人,每瓶规格为1.0ml(2人次用剂量),每人次使用剂量为0.5ml。

  2人份包装的疫苗与之前有何不同?会影响接种效果吗?省疾控中心称,2人份包装的疫苗与1人份的疫苗,除了包装颜色和灌装剂量不一样,其他完全相同,不影响个体接种效果。

  其实,在平时带自家小孩去接种时,还有很多疫苗都是采用多人份包装,比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中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滴剂)是10人份包装、6月龄接种的A群流脑疫苗是5人份包装。

  第二针可选2人份疫苗

  为什么要换成2人份包装的疫苗?省疾控中心称,疫苗供应保障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关键因素。目前国内新冠病毒疫苗生产能力受灌装、包装等因素影响较大,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各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将陆续生产单支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2人份包装可提升疫苗的生产效率和供应量,让更多人都能早日打上疫苗,是保障疫苗供应的重要途径。

  那么,第一针打的是单人份新冠病毒疫苗打第二针时可以用2人份的吗?答案是可以接种。当前我省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是灭活疫苗。如果第一针接种的是灭活疫苗,不论生产企业是北京科兴还是中国生物,都可以在接种第二针时选择2人份的灭活疫苗尽快接种。

  需要提醒的是,近期各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的疫苗执行“日清日结”,需要接种的人员需提前预约。当前疫苗接种预约可通过多种方式,可在“健康甘肃APP”上预约,也可就近选择社区服务中心预约。我省目前有1674个预防接种单位承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完全满足群众大规模接种需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 百对金婚老人5.20举行“集体婚礼” 百对金婚老人5.20举行“集体婚礼”
  • 兰州任家庄街西社区:“红色微家”的“五彩”课程菜单 兰州任家庄街西社区:“红色微家”的“五彩”课程菜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邀菏泽论牡丹 冀从“美丽经济”进
2   甘肃平凉以“棋”人之“道” 会全国女
3   甘肃深挖乡村红色记忆:当年"长征路"又
4   张掖肃南:做实“民”字工程 绘就文明
5   张掖民乐:发动消费“引擎”释放内需动
6   张掖山丹多举措强化公务员信息系统维护
7   张掖高台:政策扶持激发创业活力效能显
8   临泽:创新方式学党史 真心为民办实事
9   张掖市第五届运动会将于7月举行集中比
10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
11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
12   新华全媒+丨一辆战国马车“复活”分几
13   “中国旱极”敦煌现罕见“冰雹雨”
14   甘肃礼县:加快数字技术应用 拓宽农产
15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