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国旱极”敦煌现罕见“冰雹雨”

21-05-21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社兰州5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素有“中国旱极”之称的甘肃敦煌18日下午出现罕见的强降雨加冰雹天气过程。据当地气象部门称,5月历史同期出现如此冰雹,在敦煌实属罕见。

  “今日敦煌大雨,甚至下冰雹。朋友圈里全是雨,两个同事没带伞,坐在车里下不来,求助撑伞去接,我的外套淋湿,鞋里面也进水了。”一位敦煌市民称。

  记者18日深夜从敦煌市委宣传部获悉,当天午后,敦煌上空响起轰隆隆的雷声,伴随着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密集的豆子般大小的冰雹紧随其后,城区瞬间最大降雨量达到11毫米。

  据敦煌市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天,敦煌市还将出现30毫米以上的暴雨天气。中新社记者对比敦煌历史年均降水记录发现,这接近于当地“一年的降水量”。

  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的敦煌,境内多沙漠和戈壁,绿洲面积仅占土地总面积的4.5%。据科研机构研究,当地年平均降水量约40毫米,而蒸发量逾2500毫米,局地年均降雨量仅有10毫米,故被称为“中国最干旱的地方之一”。

  敦煌官方称,此次强降雨天气对当地道路交通、大田农作物生长等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冰雹带来的影响明显,相关部门已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另据了解,此次极端天气过程致较少林果产业受损。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早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古丝绸之路上的石窟寺遗产之所以能保存下来,就是因为历史上长期干燥,如敦煌保存这么多石窟,就因为它长年处于干旱少雨的沙漠当中,偏多降水可能会导致壁画逐渐变样、甚至脱落。

  几天前,因受持续降雨影响,为保护游客和文物安全,包括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在内的敦煌石窟群大多数石窟被迫暂停开放。(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精神再现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精神再现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 百对金婚老人5.20举行“集体婚礼” 百对金婚老人5.20举行“集体婚礼”
  • 兰州任家庄街西社区:“红色微家”的“五彩”课程菜单 兰州任家庄街西社区:“红色微家”的“五彩”课程菜单
  • 74名选手以“精准”论英雄 甘肃省举行“计量岗位技术大比武” 74名选手以“精准”论英雄 甘肃省举行“计量岗位技术大比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礼县:加快数字技术应用 拓宽农产
2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
3   甘肃礼县:乡村“扶贫夜校”再升级
4   网端再造“新敦煌” 千年古迹拥抱数字
5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
6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甘肃省脱贫
7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
8   “中国旅游日”张掖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9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10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从“穷窝穷业”
11   当好“廉内助”,不做“陪绑人”
12   甘肃森林消防get应急救护技能
13   帅气!直击“蓝朋友”集训现场
14   【“飞阅”中国】黑河岸畔水稻种植忙
15   【“飞阅”中国】千年马场夏日披“银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