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召开“百年风华·见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21-05-2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召开“百年风华·见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

  学习党史践初心 完善社保惠民生

  64岁的兰州市居民贾忠谦,今年1月被医院确诊为胃恶性肿瘤并进行了手术治疗,住院总花费70万余元,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46万余元,个人承担23万余元。由于贾忠谦的儿子贾炎峰为父亲购买了金城惠医保,最终报销9.1万元。他说:“感谢兰州市政府出的这项惠民政策,花了几十块钱就获得了这么高额的赔付,真正做到了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而这只是兰州市社会保障事业近年来长足进步和发展的一个缩影。

  5月19日举行的“百年风华·见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暨“学习党史践初心 完善社保惠民生”活动,记者走进了兰州市社保大厅、兰州市医保中心、兰州市草场街街道、兰州公交集团等单位,全方位了解了兰州市在民生保障方面的举措和成就。

  1 就医负担切实减轻

  兰州市医保中心计划财务科科长赵培源说:“市医保中心提取了城乡居民近三年的运行数据,对兰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住院报销情况进行了测算,提高城乡居民住院报销比例、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普通门诊最高支付限额。”

  据悉,经过一系列政策调整,预计患者住院基本医疗实际报销比提高4%左右,普通门诊也将进一步减轻参保居民的就医负担。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2800多家医院、药店纳入基本医保险定点,城镇职工127.6万人和城乡居民209.25万人共336.85万人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全市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医保经办服务机构。

  2 民生福祉持续推进

  “我退休后,每月的养老金都能按时到账。有时候遇到逢年过节,社保局都提前发放。取暖费每年11月份都和我的养老金一起打到我的养老金折子上。”退休职工贾巧梅说。

  据统计,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3.7万人,实现应保尽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67.44万人、75.12万人,已覆盖大多数职业群体。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348.3万人。

  此外,市级成立了养老服务运营中心,区县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初步形成了市级指导监管,区县调度服务,多元化提供服务的有效机制,服务人数达33.63万人,年服务400万人次,累计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76个。

  3 就业创业增量提质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累计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9.18万人,帮助15.389万名失业人员、4.83万名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输转城乡劳动力143.79万人,创劳务经济收入335.42亿元。

  记者当日对草场街街道砂坪村社区的社区促进就业工作、兰州公交集团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进行了现场采访。

  “想找份工作但年龄没有优势,上有老、下有小,都需要贴身照顾,决定了我工作的地点不能离家太远。”46岁的砂坪村居民汉佩琛是其中一名就业援助人员,砂坪村社区在了解其情况后主动提供了办公软件操作相关的技能培训,同时推荐其在社区从事医保专干工作。“社区还为我办理了社保补贴,补贴了我去年自己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让我倍感温暖”。

  砂坪村社区现有居民5300余户1.4万余人,辖区企业22家,个体工商户134家。近几年新就业125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96.18%;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5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100%;职业介绍成功376人,劳务输转102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据草场街街道书记李文介绍,社区确立了“1+N”模式,依托就业服务站,整合辖区资源优势,并建立就业资源“共享圈”,依托武警甘肃总队、甘肃省兰州公路局应急抢险保障中心等辖区企事业单位,以共驻共建为契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同时,建立个人职业指导服务台账,实行“一人一策,因人施策”,精准完成职业介绍及职业规划。

  “自稳岗返还政策实施以来,兰州公交集团已连续申领了7年,特别是在近两年返还标准提高后,2019年申领了7845.44万元,2020年申领了7688.646万元,两年总计申领了1.55亿元。”兰州公交集团人事劳资处处长雒永强表示,“兰州公交集团将稳岗返还资金全部用于缴纳职工社保。”同时,2020年,兰州公交集团还共组织技能提升培训12334人次,申领培训补贴资金322万元。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特色旅游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特色旅游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唤醒力量 逐梦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唤醒力量 逐梦前行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
  •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
2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3   甘肃庆阳南佐遗址2021年考古发掘工作准
4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
5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
6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来我市调研 兰州
7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
8   兰州市将优化智能化家政生活服务一站式
9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
10   2021年兰州市中考报名首日 网报报名火
11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
12   依托融合发展打好“特色牌” 红古区出
13   甘肃省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
14   任振鹤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有关
15   马廷礼在兰州市宣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