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乡村旅游展现新担当 全域旅游呈现新格局

21-05-18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庄浪县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庄浪的首位产业来打造,以开发建设关山大景区为切入点,围绕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以“旅游+”融合发展为导向,始终围绕“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本”的思路,着力唤醒乡村沉睡的美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韩店镇石桥,仿佛进入了一座充满回忆的“驿站”。修缮一新的仿木桥映入眼帘,桥上紫色的风车随风转动,河边湿地公园清幽滴翠,小桥、农舍掩映其中;一排排民宿傍山而立,静谧恬淡,彰显出迷人的农家风情;古色古香的乡愁墙上,镶嵌着陶罐青瓷、黑白电视、单卡录音机、28自行车,引人驻足。粉墙黛瓦,青砖绿苔,小桥流水,碧树青山的石桥村,引来了八方游客,也带动了本村的群众走起了旅游路,吃起了旅游饭,挣起了旅游钱。“收入也好着呢,一天能挣个三四百块钱,政府也对我们这一块大力支持。”石桥村村民郭栋在家门口搭起了网红桥。

  一村一幅山水画,一户一处田园景。依靠好山好水好资源,庄浪县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向内容化、品质化、品牌化方向转变,发展各类农家乐300多户。韩店石桥、郑河上寨、通化陈堡、永宁葛峡、赵墩大庄等5个省市级旅游示范村和11个美丽乡村正在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成为山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

  石桥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旱码头,而关山是古丝绸之路扼陕甘交通的要道,之中点缀着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葛家洞、生态梯田等人文景区。云崖寺珍藏着一千年多前的北魏石窟,是闻名西北的旅游向往之地。朝那湫是海拔2600米的山巅之上形成的高山湖泊。陈家洞保存着北魏石造像和唐朝残塔。既有苍翠茂密的天然森林,又有年代久远的历史文化景观,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游客周安说:“我们是从华亭市过来到庄浪县(云崖寺)地质公园参观旅游,今天我们大概来了80多人,关山嘛,总体感觉还是比较好,这里比较凉爽。”

  以关山大景区建设为依托,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慧旅游和乡村旅游为抓手,庄浪县确定了““一心、三区、五带、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培育了梯田体验游、生态康养游等六大特色旅游产品,在基础设施、宣传推介、公共文化服务上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和功能配套,培育乡村旅游龙头企业、旅游合作社、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和农家乐,积极开发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动全县文化旅游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据庄浪县文旅局副局长苏志尧介绍:“至目前,全县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02%和26.13%,其中,乡村旅游人数达到了39万人次。这次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不但能快速聚人气、提士气、汇商气,有效延伸庄浪文旅产业链条,激发全县文化旅游的消费潜力,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而且对庄浪今后的旅游市场全区域、全要素、全链条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能够在国家、省市层面宣传和推介庄浪,进一步提升庄浪文旅的美誉度、影响力,使“生态梯田·大美关山·人文庄浪”文化旅游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通讯员 赵军宝 方淑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 欢迎入列!武警甘肃总队新兵团今天授衔 欢迎入列!武警甘肃总队新兵团今天授衔
  • 甘肃张掖:水天相映晴方好 甘肃张掖:水天相映晴方好
  •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开幕(图)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开幕(图)
  • 兰州城关畅家巷教育集团正式揭牌 5所学校抱团打造优质教育 兰州城关畅家巷教育集团正式揭牌 5所学校抱团打造优质教育
  • 【小陇画报·115期】藏乡秘境:静谧的黄河首曲湿地 【小陇画报·115期】藏乡秘境:静谧的黄河首曲湿地
  •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陈保兵:用心帮扶 用爱驻村
2   山丹: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3   瓜州:“农业保险”让群众种养更安心
4   瓜州:紧抓三个“小问题”争创群众“大
5   临泽:“乡村大喇叭”奏响党史学习最强
6   西和:村民移栽万寿菊 就近务工最开心
7   庄浪:“智慧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8   山丹: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9   瓜州:学党史守初心 办实事惠民生
10   康县: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11   漳县:三举措劳务输转促民增收 跑出乡
12   庄浪杨河: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13   礼县:“红色”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热
14   徽县:医务人员赴两当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5   康县:税费减免有力助推旅游业复苏回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