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1-05-11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崆峒区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学忙得脚不沾地,因为进村观光旅游的游客日渐增多,村民的日子红火了,朱学便致力探索“乡村旅游经济学”,思忖着将周围的游乐配套设施建立起来,便前往庆阳考察。

  2020年,49岁的朱学高票当选西沟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这个位于国家5A级景区崆峒山脚下的村落,福银高速贯穿而过,附近有高速入口,在地理位置上有着天然优势。

  如何才能把这种优势转化成发展的动力?这是朱学上任以后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营了10年农家乐的他说,自己富了,也要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只有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才能更好的为村民办好事。

  朱学查看村里杏树生长情况  魏丽 摄

  于是,这个“有想法、能干事”的新支书扛起全村人的致富梦。

  他创办崆峒镇西沟村美丽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旅游、餐饮、住宿结合,拓宽崆峒山观光旅游这条线,在现有农家乐集聚区、民宿体验区、垂钓中心的基础上,对半坡、甘家坟集中区17户农家乐进行规范管理,形成了集餐饮、民宿、垂钓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服务体系。 

  瞧着撂荒的山地,脑子活络的朱学又萌发了种植生态经济林的想法。2018年,他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每人投资5000元,农户入股土地的方式种植了600余亩的花椒、杏树和桃树,3年挂果,见效分红。2019年,还创办了崆峒镇西沟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合作社+农户”的脱贫模式付诸实践,推动了5户贫困户脱贫。

  产业发展如何上台阶?西沟村很快交上了新答卷:多条腿走路。“今年以来,西沟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按照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的原则,谋划提出了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同时鼓励和扶持发展乡村旅游,把环境整治与产业开发、劳务输转等相结合,不断撬动发展新引擎,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崆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社强告诉记者。

  在村民翟钧家记者看到,几十个蜂箱有序摆放,一群群蜜蜂飞进飞出,热火朝天酿着蜂蜜。香甜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沁人心脾。“以前我在外务工,近年养蜜蜂行情好,本来我也就会养,索性回家继续养蜜蜂。现在,我家产出的蜂蜜都是城里人慕名上门来买。这几年,来村里的人多了,每年到了采蜜的时候,蜂蜜刚落地就被装走了。一年下来,收入好着呢。”翟钧说。

  西沟村面貌焕然一新 魏丽摄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西沟村迎来了新转机。为了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实施了人居环境节点改造工程,整修加宽道路,修建排水渠、改造窑洞、铺设路砖、栽植花卉苗木、修建廊架凉亭……如今村口的古树,清澈的山泉,迂回的长廊,白墙黑瓦、错落有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村道,随处可见的绿化造景,整个村子安静祥和。

  “近年来,我们西沟村根据资源禀赋和特色,打造特色乡村,持续擦亮‘农业+旅游’名片,有垂钓、农家乐、核桃园、花椒园等一系列产业。现在每逢节假日,游客多,人气也很旺,随着乡村振兴的启动,老百姓对西沟村的发展很有信心。”朱学说。

  村庄美起来了,产业动起来了,村民忙起来了,人气旺起来了……乡村振兴,“拓荒”不止的西沟,未来新篇依然可期。

  通讯员 李敬瑞 魏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厅部署开展第三轮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 甘肃省司法厅部署开展第三轮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
  • 兰州榆中新成立三所公办幼儿园 增加城区学位990个 兰州榆中新成立三所公办幼儿园 增加城区学位990个
  • 兰州:乡镇街道将设立社工站 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兰州:乡镇街道将设立社工站 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薄暮时分 共赴初夏之约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薄暮时分 共赴初夏之约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高压严打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兰州智慧”全国推广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高压严打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兰州智慧”全国推广
  •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打造矿石精加工产业集群 加快矿
2   宕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掀热潮
3   甘州:劳动力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4   瓜州:“声动人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更“
5   文县: 党建引领茶产业提质增效助振兴
6   山丹:“两清理两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
7   临泽蓼泉镇:学党史践初心 办实事暖民
8   临泽:以学促干求实效 为民服务映初心
9   临泽:大力发展肉牛优势特色产业助农增
10   宕昌:“项目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11   肃南皇城镇:东庄村美了村民笑了
12   甘州:产业发展“猪”事顺 脱贫致富“
13   金塔:生态美起来 产业强起来 村民富起
14   西和:万寿菊种植助农增收
15   临泽:水产养殖拓宽特色农业发展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