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项目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1-05-11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订单辣椒日子红,美丽经济产业兴,“粒民”挂面销售快……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宕昌县沙湾镇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

  走进沙湾镇寺上村长楞山苗木种植产业园,四季菊花在设施大棚内竞相绽放,旁边的大棚内,工人们正在疏松土壤,抢抓农时,播种花籽。

  沙湾镇长楞山交通便利、水电方便、光照充足,土壤肥沃,非常适合花草树木生长。寺上村采用“党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的模式,在长楞山流转土地104亩,建立油橄榄育苗基地,育苗20万株。流转土地15亩,建立花卉苗木育苗钢架大棚6座,发展花卉育苗,合作社带动群众24户,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寺上村花卉基地管理员申吴昌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环境的改善,生态环境意识的增强,绿化苗木花卉种植将是未来的热门产业。花卉苗木的种植可以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美化家庭住所。对于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据申吴昌介绍,产业园建成以来,已初见成效,仅春节过后就向舟区、武都、宕昌县城等地销售鲜花3万余株,实现销售收入3万多元。

  “中央党费和省级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非常好,解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发展产业的资金困难,给我们雪中送炭、春风送雨,我们要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产生更大效益,在增加村级集体积累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沙湾镇寺上村副支书石进平介绍说。

  沙湾镇雅园村,村党支部成立顺源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鹿川、沙坝和本村流转土地207亩,新建蔬菜钢架大棚32座,发展辣椒育苗500万株,为新寨、狮子、沙湾、两河口4乡镇辣椒产业提供种苗,同时发展红辣王“二斤条”种植。合作社还租赁养殖场,发展养鸡养羊产业,已出栏鸡5000多只,出栏羊175只。连续两年为贫困户分红14万多元,务工分红35万多元。“通过省市财政扶持,我们全部投资到村办合作社里,扩大了经营规模,建了二十多亩地的蔬菜钢架大棚,修建了一座120吨的蔬菜恒温库,还养了一些鸡和羊,带动了128户贫困户每年的分红,还有村上集体积累也一年一年增加。”沙湾镇雅园村原党支部书记韩寿海说,“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实现生产经营多样化,把村办合作社办大办好办强。”

  沙湾镇大寨村党支部组建白龙湾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新建扶贫车间,引进杨何家村致富青年何喜文开发生产“粒民挂面”。2019年,大寨村利用党费扶持资金35万元新上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出效率和产品质量。当年村上采用资金分红和实物分红的方式,为24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 27000元。2020年生产的挂面系列产品入驻青岛、天津、兰州等省内外200多个超市,仅销售面粉140吨,今年力争销售500吨。

  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致富之基,做强做大特色产业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拓展群众致富门路。目前,沙湾镇实施党费和财政扶持集体经济项目覆盖大寨、雅园、寺上、尹家4个行政村,先后投入资金170万元,建成油橄榄、花卉苗木、订单辣椒,土鸡放养,中蜂养殖产业园,建成粒民挂面扶贫车间。

  项目既增加了集体收入,也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近年来,宕昌县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积极探索以党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按照“党建引领,政策扶持,一村一策,统筹推进”的理念,因村制宜选准发展路径,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内生动能”,多措并举让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实现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员服务合作社、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三个全覆盖”。“项目三覆盖”真正带动了大民生,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老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据了解,2018年以来,全县利用财政和党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共投入3220万元。336个村集体经济累计达到2013.3万元,其中2020年当年新增940.22万元,平均每村新增收入2.798万元。35个未脱贫村当年集体经济收入130.57万元,平均每村达到3.73万元,231个贫困村当年新增收入最小的达到2万元以上。

  “中央、省、市党费和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全县发展壮大村办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积累注入了新引擎。通过项目的实施,锻炼了党组织带头人经营发展和带富致富能力,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号召力。” 宕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世明介绍,“下一步,县上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难事、群众烦心事。将持续抓好项目资金监管,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促进项目发挥更大效益,惠及更多群众,壮大村级集体积累,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厅部署开展第三轮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 甘肃省司法厅部署开展第三轮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
  • 兰州榆中新成立三所公办幼儿园 增加城区学位990个 兰州榆中新成立三所公办幼儿园 增加城区学位990个
  • 兰州:乡镇街道将设立社工站 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兰州:乡镇街道将设立社工站 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薄暮时分 共赴初夏之约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薄暮时分 共赴初夏之约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高压严打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兰州智慧”全国推广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高压严打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兰州智慧”全国推广
  •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打造矿石精加工产业集群 加快矿
2   宕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掀热潮
3   甘州:劳动力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4   瓜州:“声动人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更“
5   文县: 党建引领茶产业提质增效助振兴
6   山丹:“两清理两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
7   临泽蓼泉镇:学党史践初心 办实事暖民
8   临泽:以学促干求实效 为民服务映初心
9   临泽:大力发展肉牛优势特色产业助农增
10   宕昌:“项目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11   肃南皇城镇:东庄村美了村民笑了
12   甘州:产业发展“猪”事顺 脱贫致富“
13   金塔:生态美起来 产业强起来 村民富起
14   西和:万寿菊种植助农增收
15   临泽:水产养殖拓宽特色农业发展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