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高压严打纵深推进 扫黑除恶“兰州智慧”全国推广

21-05-11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比专项斗争开展前的2017年分别下降20.1%、58.2%,群众安全感提升成到95.4%,实现了从打击遏制、到深挖根治、再到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的充分肯定。”5月10日,兰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田国伟在“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兰州市座谈会上说。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兰州市座谈会现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政治工程、法治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深入排摸线索,重拳雷霆出击,深化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科学统筹 完善机制规范推进

  兰州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要点,形成波次推进的工作态势。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形成分类管理、快速交办、限期办理、反馈答复、限期整改等20多项制度机制,确保专项斗争规范化开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

  同时,将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兰州建设目标考核,持续深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4个市级督查组开展集中督导和机动式、点对点督查,自下而上开展“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不定期约谈后进,持续推进重点区县整改提升,推进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有成效。

  “在全省率先建立线索核查中心和办案基地,并覆盖到全市8个区县,形成了办案单位同步办案、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田国伟说。

  依法打击 强势推进惩除黑恶

  根据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实际情况,兰州市适时采取异地用警、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措施,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案件会商,分析研判线索案件,统一办案思路。

  据统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共受理和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339条,占全省四分之一,到期线索全部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全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24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恶势力团伙59个、村霸26个),占全省五分之一,各项战果位列全省第一;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07件997人,审结102件952人,到期案件全部清结。

押解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犯罪嫌疑人回兰

  “特别成功侦办的全国扫黑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督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部评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了全国在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法律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玉宏说,在取得优异战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固化工作经验,《兰州公安“十个强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做法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推广,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了兰州智慧。

  深挖细查 挖伞打财同步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兰州市以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为牵引,在“挖伞破网”和“打财断血”上下功夫,实现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质效最优化。

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

  “专项斗争中,全市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48件,处理325人;移送司法45人,实现了‘伞网清除’。”兰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秋兴说。

  同时,坚持打财断血与案件办理同步推进,建立公安、税务、金融、自然资源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查控平台,建立快速查控机制,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9.45亿元,实现了“黑财清底”,有效斩断了黑恶势力滋生利益链条。

  坚持固本强基 自身免疫持续增强

  兰州市建立由16个部门参加的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后备人员联审机制,清理有问题村干部322名,构筑起了抵御黑恶侵蚀的坚强堡垒。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逐案分析黑恶滋生原因,查找社会治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发出“三书一函”289份,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有力提升了行业领域治理水平。

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整治

  梳理出群众反应强烈的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电信诈骗、欺行霸市等方面30个突出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攻坚整治,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制度机制145项,推动行业前端监管到位、黑恶乱象整治到位、预警处置机制到位,实现了“行业清源”,形成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田国伟表示,下一步,兰州市将坚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部署要求,探索建立智能公开的举报机制、打早打小的惩处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办机制、持续推进的领导机制、激励约束的考评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东郊学校:开放日喜迎“小花朵”
2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
3   金城兰州:“墙上牛大”再升级爱心依旧
4   红古区荣获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5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第二届甘肃品
6   2021年兰州市初中升高中比例54.4%
7   品牌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肃推进品牌
8   一个西部县中开启教研实践探索
9   兰州:疫苗接种进行时 寻觅接种背后的
10   共同努力 筑牢免疫屏障 兰州加快新冠疫
11   2021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调整
12   【视频】夏雪浴肃南
13   关注全国助残日|兰州新区开展主题宣传
14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
15   中兰客专甘肃段跨既有线钢横梁吊装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