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酒泉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 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21-05-09 2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5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记者今天从酒泉市司法局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酒泉市司法行政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助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深入排查摸底,及时调处矛盾纠纷

  酒泉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起来,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滋生的地区、行业和领域。组织开展全方位、无缝隙的“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重点排查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陈年积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排查涉黑涉恶线索20条,已全部核查完结。

  强化监管措施,加强特殊人群管控

  紧紧围绕提高特殊人群管理质量这条主线,紧盯扫黑除恶重点人员管控任务。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三查三看”“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等行动,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的排查摸底和监督管理,教育引导“两类人员”对黑恶势力检举揭发,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把推动《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作为重要责任,通过学习教育和严格管控防止“两类人员”被黑恶势力拉拢腐蚀。

  引导律师辩护,依法提供法律服务

  召开刑事案件辩护代理专题培训,引导律师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刑法、相关司法解释和“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加强律师代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业务培训工作,落实好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和检查督导制度等“三项制度”,并派员参加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庭审理。截至目前,酒泉市律师共代理涉黑涉恶案件270起,465名(次)律师依法为427名犯罪嫌疑人提供辩护代理,促进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依法稳妥办理,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酒泉市司法局成立了扫黑除恶宣传和舆论引导领导小组,每年度制定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进”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常设扫黑除恶专题,共编辑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文章496篇,阅读达42.6万人次。集中制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折页、扫黑除恶手提袋、手提包、扑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汇编》等普法宣传用品。

  “下一步,酒泉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导利剑、考评激励、宣传引导、引领带动等“六大作用”,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行稳致远。”酒泉市司法局副局长李东堂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2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
3   兰州东郊学校:开放日喜迎“小花朵”
4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
5   金城兰州:“墙上牛大”再升级爱心依旧
6   红古区荣获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7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第二届甘肃品
8   2021年兰州市初中升高中比例54.4%
9   品牌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肃推进品牌
10   一个西部县中开启教研实践探索
11   兰州:疫苗接种进行时 寻觅接种背后的
12   共同努力 筑牢免疫屏障 兰州加快新冠疫
13   2021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调整
14   【视频】夏雪浴肃南
15   关注全国助残日|兰州新区开展主题宣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