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1-05-18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钱大伟

  时下,在山丹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热闹非凡;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旅游景点陆续迎来一批批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勾勒出一幅百舸争流实干争先的画卷,奏响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乐章。

  大抓项目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走进山丹县东乐北滩,正在建设的49.5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工人来来往往,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个曾经终年被“毒辣”的日光照射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如今实现华丽转身,正在催生新的“阳光经济”,开启该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甘肃天聚东乐北滩4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山丹县招商引资的一项重要成果,总投资2.3亿元,计划建设总装机规模49.5兆瓦,年平均上网电量7086万千瓦时。“山丹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大面积未利用荒滩地,特别适宜光伏产业发展。该项目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大量清洁能源。”项目现场负责人巴伟介绍说。

  该县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紧盯项目前期抓落地,当好金牌服务“店小二”,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县计划开工建设各类项目56项,投资37.6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41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7%;协议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项,计划投资总额12亿元,落实到位资金2.03亿元,同比增长20.12%。

  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该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清洁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探索实行派驻招商员制度,选派一批视野宽、能力强、干劲足的干部,派驻到东部沿海城市驻点精准招商。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制度和“双保险”责任制,强化“一对一”服务,推进项目谋划生成和招商落地一体化,提高签约落地率,确保全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8%以上。

  联动发展 构建生态工业新格局

  日前,山丹县腾达西铁冶金公司车间内生产线全部开动,开足马力生产硅锰合金产品,确保各地订单不断货。今年春节过后,金脉节水水电工程公司立刻恢复生产,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该县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实施“风光火氢醇”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目前项目己立项,正在办理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河北焰中、甘肃天聚2个4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复工建设,绣花庙49.5兆瓦风电场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为聚力打造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力实施纾困惠企行动,严格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努力保持工业经济持续上升势头。一季度,全县24家规上工业企业大都达产达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7%。

  建管并重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在城市中心绿地公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抓时间、赶进度,正在加快完成公园路灯和景亭、指示牌等配套设施建设任务。据县城市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张建新介绍,目前,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已经完成所有绿化和铺装工作,预计6月初向广大市民开放。

  今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清新淡雅·精致山丹”城市发展理念,突出“规划引领、特色有限、补齐短板、建管并重、生态宜居”的总体原则,全力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该县持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培校家属楼等棚改项目2个,改造丰清苑等老旧小区39个,打通老军路、红寺湖路2条“断头路”,改造隍庙街、胜利街、仁和路3条“破损路”,建成永安路、永宁路、艾黎大道延伸段等道路及附属工程,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群众生活质量,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带来的便利。

  在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同时,该县还围绕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着眼城市绿量少、绿化覆盖率低等问题,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及防护林带造林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城市绿地面积。2021年,重点实施S590位奇至大马营段、G312县城绕城段、永宁路、永安路、城市中心绿地公园建设等工程造林绿化任务,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4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29平方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