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养猪能手马海涛的致富路

21-04-02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能繁母猪一年能产两窝多仔猪,卖掉一部分,再留一部分育肥,加上卖出的猪肉,毛收入七八十万还是能达到的。”马海涛腆着肚子,掰扯着这几年的收入情况笑着说。

  灵台县邵寨镇新民村马海涛的猪肉摊每逢过年过节,生意总是格外兴隆。因为是自家养的猪,肉的品质有保障,这两年自己的养猪场又开的风风火火,远近村民都有耳闻,所以大伙儿都愿意来这里买一口放心肉。

  如今的马海涛已经成了村里人人都羡慕的养猪能手、致富带头人,谈起他的发家致富经,马海涛打开了话匣子。“2007年,20岁的我从部队退役后就外出务工,随着成家生子,父母年纪渐长,生活的负担变得越来越重,务工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2013年母亲又生了一场病,从那时候起,我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听闻政府大力扶持农村产业发展,马海涛回乡的想法更加强烈了。2014年,27岁的马海涛在与妻子商议之后,决定回家发展养猪产业。在村委会的帮扶支持下,他购买了一些旧砖旧瓦,在自家后院搭建了两座猪棚。随着首批猪苗购买进棚,他就牢牢的把住了养殖产业的“命脉”,技术才是壮大产业的根本,除了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养殖防疫技术培训,他还通过互联网、电视主动学习,第一年便已初具效益。之后,他通过贷款,加上自己的部分积蓄,跟进购买猪苗、设备,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

  “最多的时候圈里大小有60余口猪,育肥猪出栏宰杀后全部供应到肉店了,一年下来光肉能卖出180口,还得从周边村庄购买肥猪。”马海涛告诉记者。

  养殖规模稳定后,马海涛意识到仅仅靠卖生猪,不足以实现最大收益,多方思量后,于2019年在邵寨街道开起了一家肉食店。如今,随着煤矿等一批工矿企业落地邵寨,人流物流日益增多,肉食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到目前,养销一条龙的产业模式已具雏形。

  在马海涛的带动下,新民村的马新录、杨旭龙、王俊明等农户先后加入到养猪行业,随着肉猪市场持续向好,他们的口袋越来越鼓了,发展产业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积极发展产业已成为全镇上下的工作重心。邵寨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马志红介绍:“这些年,在政策扶持和农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思想的共同作用下,全村已形成了以马海涛、马超群等为主的产业带头人,以及南沟岭社的花椒、黑泉坳的苹果为主导的产业布局,今后我们将带动更多的乡亲一起发展产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通讯员 贾芳 周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兰州市教育系统开展“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 甘肃省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正式确立 甘肃省首批“全省艺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正式确立
  • 黄河石林越野徒步穿越寻宝活动启动 黄河石林越野徒步穿越寻宝活动启动
  • 截至去年年底 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截至去年年底 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 甘肃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甘肃省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兰州榆中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二)
  •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暨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养猪能手马海涛的致富路
2   瓜州:乡村“容貌”换“新颜”
3   临泽鸭暖镇:尖尖芦笋“破土” 农民增
4   文县:农特产品让农民吃上“产业饭”
5   肃南:春雪美似水墨画 牧民笑开颜
6   西和:“四个到位”开展春防工作
7   庄浪:农资打假在行动 强化监管保春耕
8   礼县:“油”产业带来好“钱”景
9   临泽蓼泉镇:实施网格化管理 共享碧水
10   临泽倪家营镇:发挥“党建+”优势 打造
11   临泽蓼泉镇: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人居环境
12   民乐:全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13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忙 带动群众稳就业
14   康县:暖心“护学岗” 为爱撑起保护伞
15   临泽平川镇:“党建+”提升乡村振兴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