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罗鸿玉:农民变商人 闯出致富路

21-03-16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通讯员 马琼洁

  “我要订100斤蜂蜜,帮我寄到兰州。”笔者见到罗鸿玉时,他和妻子正忙着用微信接单,为一位名为“陌客”的网友配货。

  罗鸿玉是康乐县流川乡苏家村十一社的村民,以前,夫妻俩靠务农和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艰难。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得知他家致贫原因是缺技术、缺资金,就为罗鸿玉制定了以技术培训为主的帮扶措施,鼓励他参加乡上的相关培训。头脑灵活的罗鸿玉很快就学会了成立合作社的章程和制度,2014年成立了康乐县鸿玉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罗鸿玉开始了从农业生产向农业经营的转变。流川乡有种植党参等中药材的传统,大多数群众收获中药材后等商贩上门收购,罗鸿玉从中看到了商机。他以合作社的名义从乡亲们手中收购中药材,然后运往渭源、陇西等地的中药材市场进行交易,当年销售3吨党参,净收入3万元,达到了脱贫标准,全家顺利脱贫。

  农民变成“商人”,脱贫后的罗鸿玉思路更活了、想法更多了。为降低运营成本,拓展销售渠道,他注册成立了流川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以乡级电商的名义,开始在网上销售中药材。合作社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后,运转经营趋于稳定,罗鸿玉又有了新的想法。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购买汽车的能力和需要,他就带着妻子加盟了一家汽车驾驶证培训学校,两人白天在驾校当教练,晚上在家做电商,日子过得既忙碌又充实,钱袋子也一天天鼓起来了。

  经过两三年的发展,罗鸿玉的胆子越来越大、做法越来越新颖,他决定在自己的网店上架更多特色产品,让电商销售成为主营收入。经过考察,他引进先进成熟的蜜蜂养殖技术,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蜂蜜。

  2020年,村上帮助罗鸿玉申请了15万元贷款,引进东北黑黄蜂70箱,经过一年时间,发展到200多箱,蜂蜜年产量达4000斤,年收入15万元。

  罗鸿玉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高歌猛进,为了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获得更多更好的蜜源,他计划租用蜂场附近荒地,雇佣当地村民种植油菜花,这样一来,便带动了乡亲们共同参与养蜂,最终实现共同致富。

  如今,合作社从最初单纯的中药材种植、销售,扩展到现在各种果树种植、销售,蜜蜂的养殖、繁育、销售等,生产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合作社运行越来越规范,盘子越来越大。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致富带头人,罗鸿玉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蝶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政府考察组赴嘉峪关市参观考察
2   【我的扶贫故事】罗鸿玉:农民变商人
3   浪·迭部!第一站 打卡扎尕那
4   俞成辉:深入学习领会,全力推动落实,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
6   海报|这九招帮你应对沙尘天气
7   金昌桃花开,游人如约来
8   【视频】消费者权益日:您家的灭火器“
9   甘肃兰州:一男子突然倒地 医护夫妻紧
10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
11   炫 | 酒泉瓜州:《致敬奋斗者》公益广
12   酒泉肃北:暖心服务 硬核科技 助力三农
13   酒泉瓜州:大手牵小手 防毒拒毒“齐步
14   酒泉敦煌市:“订单式”培训服务助力返
15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