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马白给也:巧手织帽抛“穷帽”

21-03-15 14: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通讯员  赵淑娴

  马白给也原本是一位家住东乡县锁南镇白家村的农村妇女,有两个孩子,和丈夫马奴尼靠种地维持生计,生活过得很艰苦。

  马白给也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她渴望一家人能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在一次回娘家时,她找到了实现梦想的方法——很多家庭妇女都在学习纺织技术,制作的手工艺品销路很好。回家后她激动地睡不着觉,盘算着和丈夫一起学纺织技艺创业挣钱……

  得到家人支持后,两口子开始在娘家附近的一家纺织店打工学习,他们格外努力,生怕错过一丝一毫学习技术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研学习,他们既掌握了最基础的编织技术,又挣到了工钱,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后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当地政府为马白给也一家申报了安置房。2018年底,他们一家人搬进了水、电、暖全通的南区安置楼房。

  住进宽大敞亮的新家后,马白给也发现客厅和主卧都可以腾出来另当别用,于是在家制作帽子的想法浮现在她的脑海里。

  说干就干!马白给也利用过去几年打工积累的资金和纺织技术,在家办起了帽子纺织手工艺制作厂,凭借精湛的纺织技艺,销量越来越大,生意最火的时候,一个月订单达9000余件,夫妻二人通过辛勤劳动支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马白给也还带动10多名留守妇女一起做工挣钱,搬迁户马色飞也是其中的一位。马色飞也的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婆婆年事已高,孩子正在读初中,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鉴于此,她主动与马白给也联系,在纺织厂上班。马白给也细心教马色飞也纺织技术,她学得快,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现在,马色飞也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

  像马色飞也这样的情况,在南区安置点并不少见。同样29岁的马奴给,因家中两个不到3岁的孩子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但自从有了马白给也的帽子工厂后,马奴给来这里上班,不仅能照顾孩子,还能务工挣钱,做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去年以来,政府在加大像马白给也夫妇一样在家自主创业人员扶持的基础上,安置点联合县职校、妇联等,对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让更多有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学到一技之长,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真正实现移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荒漠上种树
2   “土地银行”(民生小事这样解决(28)
3   忙在百姓身边 办好基层实事(建设更高
4   "预付式消费"侵权成顽疾 专家建言勿冲
5   陇南市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召开
6   迎难而上挑重担 脱贫攻坚显担当——记
7   陇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8   陇南武都:83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
9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10   陇南市3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11   G30连霍高速公路瓜星段高密度车流已消
12   黄河之上是玛曲
13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14   知识点丨中国古代的马术
15   打开眼界丨戴丝质面罩保护皮肤 古人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