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赵红艳:带领群众致富是我的职责

21-03-12 21: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赵红艳: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文书   2020年12月22日

  2019年4月,我来到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担任村文书一职。我和驻村扶贫干部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云山村彻底摆脱贫困,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富裕生活。工作中,我紧紧依靠村委班子,真正把自己当做村里人,和党员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云山村374户1614人,2013年底,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87户852人,贫困发生率52.7%。属深度贫困村。

  初到云山村,我当时的直观印象就是泥泞。还记得有一次我跟上镇上以及驻村干部一起去入户,正好开始下雨,我们从小巷道走到主街道,到处都是泥,待回到村委会以后,鞋子裤腿上都是泥,当时真是委屈的想哭。

  了解村情,才能顺利开展工作。我对全村187户建档立卡户、一二类低保、五保、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户内实际情况;在村委成员及驻村干部的指导下,对村内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及时排除饮水安全隐患,按期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积极参与到巷道硬化和产业路硬化项目;对村特殊困难户、残疾人进行了走访,保证各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过去一年,村上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镇上的主街道3公里全部进行了硬化,村内的小巷道硬化覆盖率也达到了90%以上,而且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内垃圾也不见了,柴草堆也整整齐齐,真正的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目前,现在村上公益性岗位人员共计15人,在村内环境卫生整治、送病就医、服务保障应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村委班子成员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齐心协力大力发展村级产业。依托合作社整合了云山村200亩10年树龄的核桃基地,用来发展林下散养肉鸡养殖1000只;同时利用连片果园,发展生态园经济,建成有机蔬菜大棚3个,草莓大棚2个,配套养殖散养蛋鸡1000只,形成了以薄皮核桃和有机蔬菜为主导,辐射带动纯胡麻油、菜籽油、花椒油、核桃油等食用油类专业化生产,农家杂粮面、土醋、土鸡蛋品牌化销售的产业格局,带动50多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同时,为拓宽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村里建立了云山村农特产品包装与加工车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社会营销手段向社会销售,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扩大生产规模,快速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注册土特产品,直接带动贫困户30户。另外新建了云山村电子产品加工与生产车间,和张家川县电子产品扶贫车间企业合作加工电子产品,解决村内贫困户50人就业,人均每天60元。扶贫车间的成立,既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又增加了村级集体积累。2019年底,云山村实现整村脱贫。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张彬霞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宣传活动(组图)
  •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消防器材专项检查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消防器材专项检查
  • 兰州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遇到侵权别沉默 中国甘肃网2021年“3·15”维权行动来帮忙 遇到侵权别沉默 中国甘肃网2021年“3·15”维权行动来帮忙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赵红艳:带领群众致富是
2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3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宣传活动
4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
5   【专题】2021植树公益活动
6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调研兰州科技创新园
7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
8   一大波神器来了!临夏州现代农业机械展
9   兰州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10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部署全体人员深入
11   刘长根在敦煌阿克塞调研引哈济党工程推
12   康县云台镇:做好防“电诈”宣传 保护
13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14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15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