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走近村民,把群众当亲人

21-03-12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王财源:武山县咀头乡鸣鼓村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21日

  2018年5月,我被选派到武山县咀头乡鸣鼓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8月起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肩负起鸣鼓村977名村民实现小康的艰巨使命。

  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单一的种植结构、微薄的收入、闭塞的交通让鸣鼓村迟迟迈不开发展的步伐。如何帮助村民摆脱现状?我每晚辗转难眠,设想各种解决方法。

  为了找到适合当地种植的农作物,我四处考察,请专业机构测量土壤,咨询专家,最终确定产量高、经济价值高的马铃薯“陇薯十号”和优良品种柴胡。但闭塞的交通束缚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为了改善道路情况,在我多方协调努力下,一条12公里的产业路动土修建了,多年来农产品“种得出来,运不出去”的闭塞局面最终有了改变。

  路的问题解决了,但鸣鼓村居民居住分散,很多地方没有路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争取到帮扶单位为村里加装太阳能路灯10盏,加上之前投资安装的,彻底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照明的需求。

  灯亮了,路通了,闭塞的小村庄在一点一滴地改变。两年来,我在这片土地上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成绩。2018、2019年,鸣鼓村的马铃薯连续两年喜获丰收,亩产达到5200斤,每亩增产2000多斤,群众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引进种植的200亩优良品种柴胡也长势良好。

  成绩是可喜的,但如何利用农产品开辟新市场是鸣鼓村面临的新问题。2018年至2020年,我协调帮扶单位出资成立了两个合作社,将马铃薯产业与农产品深加工相融合,农民入股、产销一体。合作社还采取了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让贫困户变股东,同时吸纳了3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

  “只有真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才会支持你信任你。”上一届驻村干部的话常在耳边响起。2018年6月,连续强降雨造成鸣鼓村路基塌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我们立即成立了防汛救灾应急小分队,24小时不间断地抢险救灾、排查隐患。因措施有力、转移快速,全村虽有3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但无一人伤亡。

  在我和帮扶单位的大力宣传下,仅统一组织消费扶贫的农产品总价值就近20万元,农产品也因良好的品质打开了市场。现在每次回家前,我的车里总是被大家订购的各种农产品塞得满满当当,群众也都亲切地称我为“运输队长”。

  走近村民,把群众当成亲人。两年多来,我的生活围绕着这个小山村,为五保老人康定成送饭送药;协调帮扶责任人为康志军赠送助听器;帮助贫困户张想来办理其孙子上学的事;帮助村民讨要赔偿金等,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许。

  如今鸣鼓村人均纯收入有了显著提高,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全面胜利。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鸣鼓新画卷已徐徐展开。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何慧娟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云台镇:做好防“电诈”宣传 保护
2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3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4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5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6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7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8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9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10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11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12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3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4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5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