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打开眼界丨戴丝质面罩保护皮肤 古人宠马宠上天

21-03-16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打开眼界 戴丝质面罩保护皮肤

  古人宠马宠上天

唐代联珠团窠锦镶马覆面

清代鎏金刻纹马鞍

  人靠衣装马靠鞍,人穿上一身得体的衣服就会显得分外精神,马配上一副讲究的鞍鞯,就会显得特别骏美。自古以来,马大概是唯一在外观装饰上与人相提并论的动物吧。当然喽,现今养宠物大行其道,有些爱心爆棚的宠物主人也给他们的猫猫狗狗套上各式各样的小袄马甲什么的,显示萌宠的谐趣。但猫狗身上的这些小装饰岂能与马的甲骑具装相提并论!

  玉勒金辔头,雕鞍铁甲装。下面我们通过甘肃省博物馆的两件文物——联珠团窠锦镶马覆面(唐)、鎏金刻纹马鞍(清)来看看古代装饰华丽的马是怎样的神骏傲娇。

  壹 铁甲锦衣马覆面

  常言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不但通过穿衣打扮自个儿扮靓,由己及物,还把这份扮靓的心用在心爱的坐骑上,就譬如今天的人们对自己的爱车各种的选色、贴膜、内饰等等。古人对自己心爱的坐骑——马的养护和装饰比之今人更是有过之无不及,有些甚至是现在人们想象不到的。就比如用于遮马脸的马覆面。

  马覆面又称马面罩或马面帘,是马的面部护具。最早马覆面是金属材质,用大片的铁板制作并缀以小型铁甲片。后来才出现了皮质、丝质等不同材料的马覆面,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这副马覆面就属后者。好端端地,为什么要给马脸上罩这么个罩子呢?即便是人脸上通常也不会戴面具啊。给马戴上面罩,自然有戴的理由。马脸上的面罩,尤其是丝质面罩,有防风防沙,防晒隔热的功效,对马的面部皮肤起到了防护作用。这对奔波疆场的战马来说相当重要。另外,夏秋之际,给马戴上面罩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蚊虫叮咬。此外,马戴了面罩,也能避免它在行进过程中左顾右盼觅食吃草,提高行进速度。

  其实,马覆面只是马的甲骑具装的一个组件,北宋重要军事著作《武经总要》里提到的马甲,包括面帘、鸡颈、荡胸(当胸)、马身甲和搭后等部分。古代战马披裹马甲,只露出眼睛、嘴、耳朵、四肢和尾巴,能够在战斗中有效保护战马的头、颈和躯干。参战时骑兵与马皆披铠甲被称为甲骑具装。随着时代的演进,甲骑具装逐渐淡出历史的战场。但它作为一种装饰艺术,依然被保留下来,后多以卤簿仪仗的形式出现,以凸显那些王侯将相的尊贵和威仪。

  甘博收藏的这件联珠团窠锦镶马覆面,属唐代文物。在唐朝,高品质的真丝马面罩已不用作战斗,而是通常作为一种装饰,供皇家仪仗马队和王公贵族们的

  坐骑专用,是尊贵地位的象征。来看看这件以布帛锦绢缝缀的马覆面,虽然不全是用真丝制成的,但其做工装饰却极其精美考究。

  外缘以五色布帛褶皱成放射状,如同雄狮鬣毛;面罩顶端放射状小星芒(一个佚失),象征着王冠。王冠形的星芒及联珠团窠纹,都不是中原的纹样,而是源于中亚萨珊波斯艺术,但鼻下正中悬缀的璧形饰物又是典型的中国特色。

  所以,这件联珠团窠锦镶马覆面竟也是中西文化结合的产物。可以想象到,彪悍的马儿装饰上这件马覆面该是怎样的威武神骏!

  贰 黄衫年少金雕鞍

  “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这是曹植《白马篇》中描写的游侠少年形象。马是白马,马的辔头挽具是金色的,多么鲜明生动的画面!诗句只描写白马的装饰,骑在马上的少年却不着一字,但只看漂亮的马儿,骑马少年的英武形象就呼之欲出了;同样,看看宋代诗人李弥逊《行路难》中的诗句“黄衫年少金雕鞍,日高华屋春梦残。”,黄衫少年与金雕鞍配在一起,更是一幅青春靓丽的美好画面!

  人靠衣装马靠鞍,人用“玉勒金羁金雕鞍”装饰马,从某种意义上讲,根本不是在装饰马,而是在装饰人自己,用马的高贵威仪来映衬人的风采,便是少年不着黄衫,单凭着胯下坐骑的华丽装饰就足以展现骑者的卓尔不凡。黄衫是再普通不过的衣装,而“玉勒金羁金雕鞍”呢,感觉实在夸张了些,文学是可以夸张的艺术,别的且不说,一只马鞍子果真能有这么华丽吗?

  有,甚至可以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华丽。且看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清代“鎏金刻纹马鞍”,看到这只马鞍的华贵造型、精湛工艺,你就知道仅仅用“金雕鞍”这个词来描述都算是词穷了。甘博的这只马鞍是真正的金雕鞍,主体自然是木质,可前后桥及外露的护板上镶嵌着鎏金的银饰,镂刻着精美的云龙花草图案,龙额龙口等地方甚至镶嵌着绿松石。这只马鞍如此的精细优美,真让人叹为观止!

  神骏的马儿佩上高贵华丽的鞍鞯,再戴上玉勒金辔头,便是没有全身的甲骑具装也足以傲视群雄,不,傲视众生了。从古到今除人而外,世上还没有哪种动物像马这样被如此精心地高规格地装扮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 加派作业车辆 增加保洁频次 保持路面湿润 城关环卫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 加派作业车辆 增加保洁频次 保持路面湿润 城关环卫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
  •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高新区跑出“双创”高质量发展新速
2   驱动创新引擎 释放活力之源
3   磨砺重剑锐器 迎来业界豪强
4   2月兰州新建商品房售价环比上涨0.7%
5   沙尘来袭!甘肃河西五市多条路段实行交
6   沙尘来袭!金塔县最小能见度仅500米
7   金塔胡杨林美景亮相《中国诗词大会》
8   陇上传真|黄河封冻河段全线开河
9   沙尘来袭!武威金昌沙尘漫天
10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
11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
12   甘肃银保监局构建立体式金融消费者权益
13   沙尘来袭!甘肃河西五市近期仍有沙尘
14   甘肃卫监提醒:这102种消毒产品不合格
15   合力改善消费环境打造风清气正市场秩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