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高新区跑出“双创”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21-03-16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兰州高新区跑出“双创”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这里是创新创业者的热土,这里是孵化梦想的加速器,这里是活力竞相迸发的创新创业高地。作为国家级孵化器,兰州高新区一直高举党的旗帜,凝聚奋进力量,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己任,充分发挥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在体制机制、政策环境等方面优势,分阶段、分类别、多角度地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孵化服务和各类增值服务,降低创业企业风险,减少创业企业成本,放大企业聚集培育效应,让企业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双创”及孵化器建设方面,兰州高新区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整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党团服务新模式

  创新企业蓬勃发展,需要正确的方向指引。为了更好地为孵化企业提供优质的党群服务,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连续在电商孵化大厦、高新大厦、创新园等孵化器中指导成立党团组织,充分发挥企业党员和团干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助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截至目前,已有电商孵化大厦联合党支部、创新园联合党支部、文化创意产业园等8个基层党组织,共有企业党员128名、入党积极分子42名;经整改调整有睿创波迪公司、淘一郎公司、加华联合等7个基层团组织。

  去年疫情期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组织临时成立了兰州高新区疫情防疫志愿队和党员突击队,有350名以上的党员志愿者和各行各业公益人士参加到了高新区疫情防控中。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分别有1名同志被评为兰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2名同志被评为兰州市抗疫优秀志愿者,5名同志被评为全区防疫优秀个人。

  抓好孵化建设 双创生态体系日益完善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紧紧围绕兰白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积极探索孵化器发展新模式,持续着力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孵化链条,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孵化服务和各类增值服务,降低创业企业风险,减少创业企业成本,放大企业聚集培育效应,让企业从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积极探索孵化器发展新模式。在“双创”及孵化器建设方面,兰州高新区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完整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区内已认定了29家众创空间和15家孵化器。共累计入孵科技型中小企业1750多家;培育了一批各产业领域代表性企业。目前,各类孵化器创业氛围日趋浓厚,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同样,在企业孵化的领域中,高新区不断完善科技孵化育成体系政策措施,逐步构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体系。近年来,高新区创业中心持续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孵化链条,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孵化服务和各类增值服务。同时,兰州高新区构建了企业联络员+企业辅导员+创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创业导师服务体系。现有创业导师20人。据悉,创业导师团队分别由企业家、天使投资人、行家专家及金融投资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专业人士组成。根据创业者的具体需求,选择最佳导师,实现精准对接与有效辅导,使企业少走弯路,提升竞争力。

  加强平台建设 打造保姆式孵化服务

  兰州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建设采取“政府引导、公益服务、市场参与、资源共享”的运营模式,积极打造孵化载体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增值孵化服务,确保创业孵育链条高效运行。高新区创业中心建立的“兰州高新区科技创新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科协专利信息应用服务平台”,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免费文献检索、科技查新等服务,访问量累计已超过14万次,文献资料下载超过3.2万次。建立的兰州高新区院士专家工作服务中心、“海智计划”甘肃基地工作站、甘肃老教授工作站等为构建人才基地,促使产学研用高度融合发挥着积极作用。

  建立创业辅导平台。高新区创业中心建立了企业联络员+企业辅导员+创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创业导师服务体系,2020年新聘请20名金融、科技、财务、企业管理等行业知名的创业导师,为园区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辅导。高新区创业中心主动服务企业,走访企业并与企业深入对接座谈,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组织、协助孵化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及高新区各类扶持资金及科技专项,指导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软件企业认定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 加派作业车辆 增加保洁频次 保持路面湿润 城关环卫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 加派作业车辆 增加保洁频次 保持路面湿润 城关环卫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
  •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驱动创新引擎 释放活力之源
2   磨砺重剑锐器 迎来业界豪强
3   2月兰州新建商品房售价环比上涨0.7%
4   沙尘来袭!甘肃河西五市多条路段实行交
5   沙尘来袭!金塔县最小能见度仅500米
6   金塔胡杨林美景亮相《中国诗词大会》
7   陇上传真|黄河封冻河段全线开河
8   沙尘来袭!武威金昌沙尘漫天
9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
10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
11   甘肃银保监局构建立体式金融消费者权益
12   沙尘来袭!甘肃河西五市近期仍有沙尘
13   甘肃卫监提醒:这102种消毒产品不合格
14   合力改善消费环境打造风清气正市场秩序
15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