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合力改善消费环境打造风清气正市场秩序

21-03-16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合力改善消费环境打造风清气正市场秩序

  又到一年“3?15”。今年“3?15”是“十四五”以来的首个消费者权益日。“十四五”规划纲中要明确提到“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的背景下,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国计民生大计。

  事实证明,改善消费环境之所以写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说明党中央、国务院以民为本,重视民生;另一方面也证明消费环境存在许多问题,不但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而且还让许多消费者对消费市场心存疑虑,不敢消费,不愿消费。有必要聚社会合力,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强力改善和创优消费环境,促进广大市民能消费、愿消费,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善消费环境,政府义不容辞。改善消费环境写进政府报告,足以说明这是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各级政府都应该根据本地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力争把各项精神落到实处。从一些地方过去的实践来看,政府存在重视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忽视内在质量提高,重视税费征收,忽视市场监管等问题。从而导致一些市场内存在假冒伪劣商品、坑蒙拐骗、欺诈消费者行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居民的购物热情。而类似现实仅靠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监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亟需政府制定相应制度,并下大力气予以整改。

  改善消费环境,监管首当其冲。显而易见,政府只能从宏观的角度对消费市场进行管控,而贯彻落实,强化管理监管部门首当其冲,义不容辞,有必要改变过去那种坐在办公室里抓监管,或等着别人检举揭发的工作作风。主动靠前,融入市场,积极主动做好明察暗访,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应摒弃重视征收税费,忽视监管的思维,把监管放在首位。同时,采取激励措施,设立和畅通举报渠道,对所有举报做到件件有查处,事事有回应,并根据具体违法违规者依法依规严查重处;尝试设立红黑榜制度,让诚信守法经营者名利双收,让违规经营者名利双损,要惩得让其心惊,罚得让其心痛,从而形成高压红线,让其不敢违规,更不愿违法,方能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经营秩序。

  改善消费环境,人人责无旁贷。当今正在创建法治社会、诚信社会,作为广大消费者一旦权益受到损害,绝不能忍气吞声或者只是怨天尤人,应该敢于和善于同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如果单靠自身难以维权,就要坚决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让其受到应有的打击。也许有人会说,买家永远不如卖家精,上当受骗在所难免,而且维权很难,耗时费力,不如哑巴吃黄连算了,殊不知恰恰是我们的姑息纵容,导致违规成本太低甚至零成本,少数经营者才会大行其道。唯有全社会人人敢于维权,善于维权,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监管网络,让违规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个个追逃,没有任何立足和生存之地,方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和警示作用,让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才能达到改善消费环境的目标,促进国泰民安和经济繁荣。

  陆敬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 加派作业车辆 增加保洁频次 保持路面湿润 城关环卫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 加派作业车辆 增加保洁频次 保持路面湿润 城关环卫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
  •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
2   【视频】甘肃肃南:冰化候鸟嬉
3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全省空气质量预报
4   兰州市规范整治预付式消费侵权行为
5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
6   兰州公交集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7   甘肃平凉:消防员山涧与绳共“舞”练精
8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房地产市场消费警
9   今年兰州市将打造12条门头牌匾示范街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
11   坚守平凡岗位 传递爱与温暖——记全国
12   党员本色 职责本分——兰州市第五医院
13   兰州公安破获一起制贩假酒案 抓获6名嫌
14   去年兰州市汽车类消费投诉总体呈下降趋
15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联动开展“3·15国际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