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规范整治预付式消费侵权行为

21-03-1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市规范整治预付式消费侵权行为

  中国甘肃网3月16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为纪念第39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解决当前预付式消费领域突出问题,防范预付卡兑付风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近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组织开展预付式消费侵权行为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中,检查组立足兰州高新区实际,通过开展“拉网式”清查,以涉及百姓民生消费服务方面的商场、超市、美容美发店、洗衣店、洗车行、健身等行业为重点整治对象,对存在预付卡经营的单位逐一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销售“预付卡”的经营行为进行登记造册,全面掌握辖区内销售预付卡业务的经营主体和经营单位基本信息。截至目前,已排查经营主体232户,登记销售预付卡经营主体43户。同时,检查人员向经营主体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涉及预付卡消费的法律法规,要求经营主体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防止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行为和销售“预付卡”时未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或书面协议,未按照事先约定或承诺履行相应义务等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检查人员要求从事销售预付卡的市场主体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要求,对宣传资料、广告、格式条款全面开展自查,进一步规范预付卡的销售和管理,预付卡规范化管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又讯】在甘肃银保监局开展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走进投诉举报信访接待中心,你会看到每一位来访的银行保险消费者均受到热情耐心的接待,困扰他们的金融消费难题,在这里得到细致解答,或是转送给银行保险机构,更有一些疑难复杂事项被引导进入调解程序,通过专业的调解,使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以上就是甘肃银保监局多措并举,通过设立12378维权热线中心、甘肃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投诉举报信访接待中心,努力构建立体式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模式的缩影,通过统筹整合强化咨询、投诉受理、转办投诉、调解等服务功能,银行保险消费者保护工作的质效和服务体验得到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维护好银行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甘肃银保监局积极推进构建“监管、社团、机构”“三位一体”的“大消保”工作格局和联动机制。值得一提的是,12378维权热线甘肃分中心作为接收银行保险消费者咨询投诉的主要渠道,2020年全年共受话95555通,记录有效工单27438件,形成有效投诉4944件,成为名副其实的惠民线、连心线。

  据悉,该调解中心自2020年10月28日揭牌成立以来,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共调解案件19件,调解金额263.5万元;2020年全年全省各级银行保险纠纷调解室共调解纠纷12024件,调解金额28846.36万元,在化解金融消费争议纠纷中起到了显著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又讯】3月15日,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农商银行兰西支行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辖区兰石东一区家属院开展了关注生活、关注权益和谐消费促发展,维权意识进社区主题活动。

  该活动现场为居民办理银行卡激活、开通激活手机银行等业务,指导客户开通快捷支付,引导客户体验手机银行优惠立减活动,让居民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转账、缴费、外币兑换等金融服务。还针对老年人讲解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及防范技巧,普及金融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通讯员 王水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 加派作业车辆 增加保洁频次 保持路面湿润 城关环卫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 加派作业车辆 增加保洁频次 保持路面湿润 城关环卫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
  •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15日甘肃多地黄沙漫天 酒嘉等地遭遇2016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2020 年“甘肃省技术能手”人员名单公布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
2   兰州公交集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   甘肃平凉:消防员山涧与绳共“舞”练精
4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房地产市场消费警
5   今年兰州市将打造12条门头牌匾示范街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
7   坚守平凡岗位 传递爱与温暖——记全国
8   党员本色 职责本分——兰州市第五医院
9   兰州公安破获一起制贩假酒案 抓获6名嫌
10   去年兰州市汽车类消费投诉总体呈下降趋
11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联动开展“3·15国际消
12   2月兰州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微涨
13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
14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15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侵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