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王常林:村民的赞许,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21-03-15 11: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王常林:临夏南塬乡韩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26日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愿意奔赴这波澜壮阔的扶贫战场,纵然满是艰辛,我亦无怨无悔。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我是临夏县教育局的一名干部。2018年9月,被选派到南塬乡韩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韩沟村位于该县北部南塬乡西南部,距乡政府驻地5公里,是全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作战的贫困村之一,全村常住人口130户593人,建档立卡人口94户460人。

  2016年,我来驻村,恰逢南塬乡开展实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群众们正在陆续搬迁。

  驻村第一天,我就跟着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到韩沟村几个社熟悉情况。了解到还有23户人家,由于不了解搬迁政策或有抵触情绪等还没有搬迁,而一些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一时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时,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为了让群众能够顺利搬迁,我和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经常商量搬迁事宜,多次向上级汇报,积极争取搬迁资金,入户动员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最终,村上剩余的23户群众全部搬迁到了生产生活和基础条件更为便利的土桥镇,住进了新楼房,彻底解决了韩沟村“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的问题。

  韩沟村韩二社的鲁路玉和他岳父关系不睦,经常为家庭琐事吵架,有一次还让派出所出面解决。我多次到该户了解情况后得知,鲁路玉一人在土桥镇务工,一家5口人的生活主要靠他一个人的收入支撑,儿子张风龙到了该结婚的年纪,却整天闲在家里不去务工,生活的压力使鲁路玉心烦意乱,随之产生了一些家庭矛盾。为此,我多次到鲁路玉家动员张风龙外出务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和村社干部地耐心动员,张风龙于2020年4月到兰州务工……由于儿子外出务工,开始分担家里的重任,鲁路玉的心情也明显好起来,家庭关系也融洽了。看到他们一家人重拾生活的信心,重新开启美好的新生活,我感到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两年来,我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工作。白天,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不漏掉一户困难群众,不放过一处疑问,将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及困难一一记录在案。到了晚上,利用休息时间总结当天入户走访收集到的问题,钻研分析韩沟村的扶贫工作,遇到问题及时和村上熟悉工作的老同志交流探讨经验及工作心得……

  这几年,韩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收入不断增加。提起韩沟村的变化,很多村民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村民的赞许,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

  本网记者屈杰文 通讯员 刘红红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王常林:村民的赞许,就
2   【我的扶贫故事】积石山大山村马忠:从
3   迎春花展扮靓金城——第四届兰州花卉博
4   莫用手脚的勤快掩盖思想的懒惰
5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植树造林美家园
6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人勤春来早 高
7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加强民生建设
8   陇海铁路甘肃段春运之后迎“体检 ” 为
9   甘肃兰州:冬小麦返青 农技专家深入农
10   甘肃主推红色主题旅游线路
11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12   【中国地名大会】 四十年 三代人 八步
13   郭翊:“云”上的树三代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敢于斗争 敢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化如水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