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杨伟军: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切实提升市场竞争力

21-03-10 16:2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杨伟军: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切实提升市场竞争力

  新华网兰州3月10日电(郑琬 刘欣瑜)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铁路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伟军就去年的履职情况和今年的关注重点接受新华网采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过去一年您的履职情况是怎样的?

  杨伟军:去年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修改进程的议案》,被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确定为第447号议案。还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建立铁路公益性补贴制度的建议》《关于优化调整运输结构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等。

  此外,围绕西部铁路建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问题,我们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主动走访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听取意见,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与发挥铁路行业优势有机结合,做好2021年两会提案建议准备工作。

  新华网:作为西部铁路重要枢纽,兰州铁路局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进程中如何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取得了哪些成绩?

  杨伟军:甘肃地域辽阔、地形狭长,实现高质量发展,铁路是十分重要的“通道”和“跑道”。兰州铁路局坚持通过铁路建设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期间,宝兰高铁建成通车,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最后一公里”;敦煌铁路全线开通投用,西北地区形成首条环形铁路网;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庆阳革命老区融入国家高铁网。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454.8公里,其中高铁1251.9公里,较五年前分别增加36.2%、86%。此外,中兰铁路、酒额铁路、兰张三四线等在建项目有序推进,西部铁路重要枢纽作用正在不断凸显。

  甘肃山川秀美、文明璀璨,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兰州铁路局持续丰富铁路运输产品供给,科学配置运力资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环西部火车游”开启“1+5”跨省旅游合作新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十三五”期间,兰州铁路局配属的动车组从21组增加至80组,担当运行的旅客列车从94对增加至169对,完成旅客发送量2.65亿人,较“十二五”增长67.7%,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铁路具有绿色、低碳、环保等比较优势,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具有重要作用。兰州铁路局采取推动“公转铁”、拓展集装箱运输、定制运输方案等方式,“一对一”做好服务;持续优化货运布局,建成了以50个货场、87个货运办理站、162条企业专用线为支撑的铁路物流网络,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运输保障;充分发挥兰新、兰渝铁路通道优势,稳定开行中欧、中亚等国际班列,推动更多“甘肃制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十三五”期间,完成货物发送量3.8亿吨,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硬仗。兰州铁路局全力抓好铁路建设、运输、定点、消费、就业、党建等扶贫工作,开行贫困地区农产品“点对点”运输专列,持续提升1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品质,建成8个无轨站,极大方便了沿线人民出行和物资外运。在帮扶村打造“一村一品”集体经济产业,推进扶贫产品进站上车销售,为帮扶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新华网:作为来自铁路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如何充分发挥铁路“大动脉”作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您带来了哪些议案建议?

  杨伟军:我带来了一条议案、两条建议:

  一是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法》修改进程的议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铁路法》修改进程,尽早出台新的《铁路法》。

  二是提出了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的建议。建议通过出台规范综合运输市场竞争的意见、出台支持地方铁路专用线建设政策、补强公转铁运输“最后一公里”短板、建立补贴政策等措施,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继续增加铁路运量。

  三是提出了建立铁路公益性补贴制度的建议。建议国家加快推进建立铁路公益性补贴制度,按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对承担的公益性运输给予据实补贴。

  新华网: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兰州铁路局如何开展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杨伟军:兰州铁路局将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弘扬“敬业爱岗、吃苦奉献、务实创新”的新时代兰铁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充分释放铁路运能运力,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发挥好“火车头”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美甘肃】玉兰花开动“龙城”
2   黑河湿地冰消 候鸟尽享春光
3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甘加:“五无甘
4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纪念“三
5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教”
6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7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8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9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10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11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12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13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14   我的扶贫日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
15   交流对接项目 实现合作共赢 苏君率白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