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光盘”理念入人心 文明节俭过佳节

21-02-02 1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四十里铺镇郭园小学节俭主题班会

  “您好,三位吗?您请往里边走……进咱店就敞开了吃,勤拿少取,光盘行动,不要浪费哈!”春节将近,绿地广场商圈内的一家自助餐老板张启龙正忙活着招呼来就餐的客人,不忘叮嘱客人不要浪费食物。

  自助餐实惠过瘾,但是不限量的经营模式通常也让自助餐成为餐饮浪费的一个方面。这家店面积较大且生意非常火爆,问起老板如何响应“反对餐饮浪费、文明节俭过节”的号召,张启龙打开了话匣子:“我们餐桌旁配备了垃圾桶,桌面和餐柜上张贴了醒目的节俭贴画,工作人员也会适时提醒顾客勤拿少取,如果客人就餐完剩余的食物大于100g,我们会扣取一定费用作为惩罚。”

  再过段时间,春节就要来临。崆峒区营造文明节俭的过节氛围,让反对餐饮浪费、文明节俭过节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市民过欢乐节、过文明节。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文明节俭过佳节,模范表率是关键。崆峒区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反对餐饮浪费,倡树节俭新风。走进崆峒公安分局机关食堂,在入口处便看到两幅醒目的“光盘行动”的画报,食堂内每个餐桌上都摆放了“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提示牌,取餐窗口上方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文明节俭的宣传标语,取餐台上每样饭菜摆放整齐,一盘一份,品种多样。“小盘子很方便,吃多少拿多少,为方便民警出外勤还可以预约带餐。现在整个食堂有一种反对浪费、文明节俭的氛围,不自觉地就‘光盘’了,浪费反而会觉得不好意思。”前来就餐的徐强说道。

  节俭过节的宣传,教育力量不容小觑。近期,崆峒区各学校通过主题班队会、手抄报、张贴宣传栏等方式,向学生宣传文明节俭的过节方式。四十里铺镇郭园小学校长禹健说:“我们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先把文明节俭过节的理念内化于心,再通过外化于行的方式,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把这种良好风气扩散开。”

  节俭过节,摒弃的不是热闹,而是讲究排场、比攀阔气、一味追求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顾客自觉根据人数适当点餐,不少餐馆饭店上架了半份菜、小份菜,服务员适时提醒够吃即可……多方合力,节日的欢乐祥和不减、文明节俭的风尚正盛。

  通讯员 梁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