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多措并举抓产业 砥砺奋进促振兴

20-12-16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鸭暖镇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和支撑点,牢牢把握政策导向,积极谋划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决胜全面小康打牢坚实基础。

  强化教育引导,在转变生产方式上下功夫

  引导群众集中流转土地给产业大户,按比例分配租赁收入,逐步解决土地细碎化的问题,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引导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优质的种植基地,带动群众就近务工,拓宽增收渠道。率先在全县试点化推进大鸭村、张湾村“一户一块田”土地整理项目,示范带动小鸭、暖泉、五泉等7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土地平整3.5万亩,通过“一户一块田”改革有效降低种植成本,着力解决现代农业生产集约化的难题,推进农业机械化标准化生产、开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解决农村土地矛盾。

  优化产业结构,在推动产业兴旺上做文章

  按照“多业兴镇、一村一品”总体思路,推进以芦笋、中药材、甜叶菊为主的丹柳路特色产业带,以小蔬菜制种、小杂粮种植、加工蔬菜为主的临平路蔬菜种植产业带,以玉米制种、特色林果为主的鸭小路精品种植产业带,逐步推动形成东片特色种植区、西片畜禽水产养殖区,积极构建“三带两区”产业发展格局。落实玉米制种3.5万亩,糯玉米0.65万亩;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种植各类蔬菜及蔬菜制种7600亩,甜叶菊4000亩,芦笋1500亩,以芍药、射干为主的中药材3000亩,黑小麦、水稻、谷子等特色小杂粮3000亩。持续壮大草畜产业,新发展各类养殖大户399户,奶肉牛、肉羊饲养量达7.82万(头)只。探索推进临平路盐碱地改良和水资源开发利用,发展古寨螃蟹养殖200亩,白寨、曹庄冷水鱼养殖60多亩。全镇共输出劳动力4700人,实现劳务收入7820万元;举办焊工、家政服务培训9期,培训人员320人,完成鉴定260人。

  突出典型带动,在改革创新发展上出实招

  加大农村种养殖能手、农民企业家,能工巧匠等“土专家”“田秀才”培养力度,强化技能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指导广大群众科学种田养殖。积极承接落实农村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全面完成村级三资清理登记,11个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以“两个全覆盖”要求积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5个,清理注销空壳合作社14个,全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累计达210个,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家,申报示范性经营主体县级12家、市级3家、省级4家。坚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696亩,全镇共流转土地21052亩,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

  强化党建引领,在夯实发展基础上求实效

  切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产业培育,带领群众致富增收。选好配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当家人”,把各项要求抓紧落实。向“两代表一委员”广泛征集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指导意见,广开言路、广集良策,指导实践。充分利用村级班子的基层发动与组织功能,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其投身乡村“产业兴旺”大业,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助推乡村振兴。牢固树立全员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住房及前中后院改造等产业项目9个,实现项目投资3530万元,累计完成硬化道路3.5公里,完成土地平整3.5万亩,田间道路建设29公里,开挖管道沟7公里,敷设供水管网2.2公里,修建井房4座,观察井砌筑等其他工作按施工计划正在有序推进,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夯实。

  通讯员 任兴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